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条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江苏市场监管力促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2023-02-20 17: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 通讯员 方方)2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六方面20条含金量高的“干货”举措,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增效、轻装上阵、发展壮大,力争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机结合。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细胞,细胞越有活力,肌体才越强健。截至目前,江苏拥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超过1400万户,位居全国第二,与之相伴相生的需求也呈现海量化多样化的特征。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表示:“《若干措施》进一步聚焦当下全省市场主体需求,深挖政策潜力,真正出新招、用实招、用硬招。”

20条举措着力体现创新性和延续性,重点突出“高质量”和“含金量”,统筹兼顾服务发展和规范秩序。其中,提升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便利化水平方面,提出全面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强化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优化登记审批方式、延长涉企许可有效期限4项措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提出降低部分检验检测收费、减免药械注册检验费用、加强涉企价费整治3项措施;加大市场主体精准帮扶力度方面,提出扶持培育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增强企业质量竞争力、深化“百企千坊”帮扶行动、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扩容增效4项措施;助力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方面,提出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助推广告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引导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强化产业链发展技术支撑4项措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方面,提出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打造宽严相济监管环境3项措施;完善政企沟通服务机制方面,提出坚持问需于企、组建专家服务团队2项措施。

“为落实苏政规1号文件精神,《若干措施》坚持在继承中创新。”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蒋晶介绍,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就是一个创新做法,主要是寓监管于服务之中,范围涵盖市场监管领域的主要职能,通过“借力”“借脑”“借智”,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围绕信用监管,《若干措施》提出制定触发式监管清单,对触碰“红线”的企业即启动监管执法。“要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信用好的企业营造出更为宽松的生存环境。”信用风险局局长柳书潮说,今年将选取南通等地开展试点,积累相关经验,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全省推广。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担当意识和落实意识,确保20条落细落小落实。加强政策研究,做好新一轮政策储备,持续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推动政策直达快享,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举全系统之力,指导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细化配套措施,加强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市场主体增强发展信心,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