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省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2023-02-13 13:4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2月8日,全省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和标准化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一级巡视员冯新南主持会议。

孙沪兵充分肯定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注重统筹谋划,质量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政策措施更加健全,推进机制持续巩固,共治格局初步形成,财政保障更加有力。二是注重标杆示范,质量供给水平不断提高。“531”产业强链行动计划有力推进,质量品牌创建持续深化,质量融资增信机制实现突破,质量人才培养提速升级。三是强化基础支撑,质量服务效能得到拓展。标准引领举措有力,计量保障日益完善,“一站式”服务成效显著,质量技术帮扶措施有力。四是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质量监管效能不断提升,质量专项整治扎实有力,缺陷消费品召回有序推进。

孙沪兵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坚决守牢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围绕工作方法、工作重心等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今年市场监管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条线各项工作。一方面,要在工作方法上,做到“三统筹,两联动”:一是统筹好“当前”与“长远”。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二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做到严守安全底线与追求发展高线同步推进。三是统筹好“数量”与“质量”。重视量的积累,实现质的提升,使江苏产业发展不仅“大”更要“强”,质量品牌不仅“多”更要“优”。四是加强“内部联动”。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加强市场监管各质量条线的政策协调联动。五是加强“外部联动”。充分发挥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在工作重心上做到“三服务两争先”。一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挑大梁。要深化质量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产业链自主可控,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为推动经济实现率先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在服务市场主体上做文章。要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做好质量助企纾困,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三是在服务民生需求上见实效。要提升质量监管效能,强化质量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满意。四是在考评上争先进位。强化考评制度,突出重点领域,优化指标设置,既要注重发现问题,更要帮助推动解决问题。五是在创新上争先创优。要明确“争”的方向,突出“快”的节奏,总结“新”的经验,使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孙沪兵强调,今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深化质量强省建设,二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质效,三是引导仪器仪表企业集聚发展,四是建设重点产业链标准体系,五是进一步扩大标准制度型开放。

冯新南要求,全省质量发展、质量监管、计量和标准化工作条线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具体部署上来,从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江苏发展的实际出发,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履行职能,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开创江苏质量发展、质量监管、计量和标准化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局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2023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常州、苏州、南通、淮安、盐城等设区市局作交流发言。苏州市吴江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处负责人,省局质量发展、质量监督、计量、标准化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标签:计量;标准化工作;质量发展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