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启动仪式在江苏宜兴举行
2021-04-16 17:1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陈茜)4月15日至16日,“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启动仪式在江苏宜兴举办。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白京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胡浩、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志宏、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夏网生、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宜兴市副市长周斌出席会议。

会上,正式启动了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行动。该项行动以提升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覆盖面、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维权保障能力、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社会认同感等为目标,明确了以农村农产品、农资品牌、旅游、食品药品、服务行业、价格领域、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13个领域行业为重点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力争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至2025年,促使长三角区域内农村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和谐,诚信体系更加完善,培育并形成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区域。

白京华对长三角三省一市放心消费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长三角地区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政府治理作用,切实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和区域协同,促进了消费环境的源头治理,提高了消费维权效能。这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兄弟省市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对提升全国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启动全国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城市的评选工作,将以放心消费示范城市评选为抓手,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网上网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以创建城市的量变催化消费环境的质变。她强调,要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共同携手做好“放心消费创建”这篇大文章,继续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王俊胜代表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就共同开展好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主动的姿态、扎实过硬的措施抓好创建工作落实。二是明确主攻方向,把握创建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农村农产品和农资商品、乡村旅游、粮油食盐、食品药品、服务行业、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深入推进。三是注重齐抓共建,推进工作落实。要紧密协作抓落实,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联动共促的创建工作格局。要细化措施抓落实,制定本地区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要优势互补抓落实,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经验互鉴。

会议期间,还组织与会代表进行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建设成果现场观摩,对2020年无锡市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进行了授牌表彰。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就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交流了经验作法。

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江苏省13个设区市市场监管局、长三角示范区市场监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江苏省美丽乡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省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标签:消费;市场监管;长三角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