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发布2020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件
2021-03-15 17:3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 通讯员 方方)3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联合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例。

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3472件,罚没款1.15亿元。具体来看:一是突出特种设备安全执法,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268件,罚没款1.13亿元,与2019年同比,查办的案件数提升了2倍,罚没款提升了3倍。二是印发《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小化工”等领域违法案件18件,罚没款37.46万元;查处非法加油站违法案件47件,罚没款68.24万元;查处燃气灶具违法案件34件,罚没款18.91万元;查处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相关案件68件,罚没款36.22万元;查处危险化学品等其他安全生产违法案件37件,罚没款82.83万元。三是省局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全省执法条线建立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联络员制度,专人负责执法数据汇总、大案要案上报、疑难案件探讨、经验做法分享等工作信息,定期公布各地工作进度,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行动部署以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吴永才介绍,本次公布的典型案例分为两个部分,共20件。其中10件属于市场监管职责相关的安全生产领域查办的典型违法案件,这里面有3件涉及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销售或未经强制性认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3件涉及危险化学品的汽柴油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进行销售或未经许可非法加油的违法行为;3件涉及检验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数据或不具备检验检测能力出具检验报告的违法行为;还有1件涉及建筑工地使用未经强制性认证的建筑用安全钢化玻璃案。

还有10件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查办的典型违法案件。这10件案例中有1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未按安全技术规范进行电梯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1件涉及从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取得资质的违法行为,1件涉及游乐园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游乐设施的违法行为,1件涉及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违法行为,3件涉及液化气瓶未经许可擅自充装、充装过程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等违法行为,还有4件涉及未经许可安装压力管道或安装的压力管道未按要求监检等违法行为。

2021年,省局将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继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守住安全底线,聚焦重大风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以四个最严标准查处一批案件,坚持抓好安全监管不松懈,为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我省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罚没款;安全生产;案件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