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
2021-03-15 15:5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 通讯员 方方)3月15日,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省消保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

消费者权益是人民利益在消费领域的具体体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消保委主任邢春宁强调,全省消保委组织要加强对消费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法律理论研究,主动参与消费维权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制定,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体制机制;要注重消费引导,持续推动消费教育活动进商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围绕基本民生产品和新消费产品开展商品比较试验,使消费者“愿消费”;要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综合运用满意度测评、体验式调查、公益诉讼等手段加强社会监督,使消费者“敢消费”;要提高受理投诉便利度,强化消费投诉信息的综合应用;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效果;要发挥消保委组织平台作用,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区域协作,积极打造消费环境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消保委组织参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朱勤虎指出,过去一年,市场监管部门打好消费维权“组合拳”,为全省消费市场回暖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维护防疫市场秩序方面,查处涉疫违法案件3792件,查获假劣防护用品2094.7万件。在守住市场安全底线方面,省级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综合合格率达99.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903件,督促企业召回缺陷产品316万件,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0.8%、59.1%。在创新消费维权制度方面,率先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8.4万余家商户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19家企业加入长三角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为消费者办理无理由退货3.6万件。在解决消费纠纷方面,12315消费纠纷在线调处平台实现县域全覆盖,全省受理消费诉求124.4万件,有效投诉办结率达9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在中消协刚刚发布的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最新结果,我省有4个城市进入前10名。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紧扣“安全、公平、便利、共治”四个关键词,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一是突出安全性,坚决筑牢消费安全防线;二是注重公平性,着力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三是提升便利性,切实优化消费维权服务;四是彰显共治性,合力推进消费环境建设。

活动中,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陈琪宏通报了“两反两保”行动主要内容;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情况暨典型案例;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玉生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活动现场,还正式启动了“江苏省首批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云地图”,并举办线下无理由退货论坛,邀请来自省消保委、省委党校、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专业人士,苏果超市、苏宁易购等企业代表,围绕在全省全面推进深化线下无理由退货进行分享交流。

标签:消费维权;市场监管;消保委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