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发布2021年度“两反两保”行动内容
2021-03-15 16:3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 通讯员 方方)3月15日,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联合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陈琪宏发布了省局2021年度“两反两保”行动主要内容。

省市场监管局于3月5日制定出台“两反两保”行动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行动举措。“两反”,即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两保”,即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加大反垄断工作力度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执法,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引,推动地方政府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力争把我省打造成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示范标杆”。

在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3种行为:关注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制定完善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引、指南,指导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制度;关注商业贿赂行为,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关注平台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综合运用线上闭环监管、信用监管、行政执法、约谈指导等措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体系上下功夫。一方面,着力做好事前事中的指导服务。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加快《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建设中国(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另一方面,加强事后监管执法。针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在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方面,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急、难、愁”问题,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一是聚焦消费痛点,二是推进制度创新,三是增强维权合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陈琪宏介绍,下一步,省局将从“强化工作统筹、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察督办、强化社会参与”四个方面加强工作落实,确保“两反两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标签: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