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 打造“统一开放、示范引领”的长三角 2020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浙召开
2020-08-26 22: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9年1月,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大力实施 “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500多天来,成效初显:一市三省从消费环境、食品安全、电商平台等11个方面携手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市场准入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统一启用“310”号段的长三角标准一体化编号……

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今天,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浙江省嘉善县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和浙江省长三角办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会上,一市三省市场监管10项重要合作成果发布,7个合作项目签订。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联席会议现场

“回头看” 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十大成果发布

回顾过去的一年,长三角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紧扣住“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在堵点痛点上求突破,将今年年度合作事项进一步扩大至22项,并有力推进工作进展,共同推动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走在前列。

会上以视频形式发布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建设、市场准入一体化、标准一体化、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执法领域深度融合、网络监管多维共治等6方面合作成果,并以书面形式发布了知识产权一体化等10方面合作成果。

这10方面合作成果包括:“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全面打响;市场准入一体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标准一体化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执法协作助力区域公平市场环境;食品安全监管协作打造“安全放心”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形成新格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一体化取得新进展;网络监管一体化实现多维共治;“质量月”共同行动推进质量工作一体化;协作提升舆情处置与应急管理能力。

会上,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对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市场体系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是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特别是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市场体系一体化对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主力军,在推动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中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发表讲话

“朝前走” 一揽子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在会上签订

过去的成就不会阻挡停下的脚步。会上签订了市场监管科技一体化发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统一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共推绿色产品认证合作、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法制计量领域合作互认、消费投诉云平台合作等7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同时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签署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

重点合作项目签约

一市三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一致表示,近年来将按照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各局立足实际,各展所长,加强合作、共同进步,把各自的长板优势变成了整体竞争优势。

“聚合力” 将长三角打造成区域合作的示范样板

去年是一市三省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元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虎在会上分享了三点想法和建议。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虎在会上发言

在合作方向上,突出“保、稳、进”。 “保”,就是共同保市场主体, “稳”,就是共同守稳安全底线和市场秩序,“进”,就是要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朱勤虎表示,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打造“一平台一品牌”,加大力度保障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市场秩序稳定,共同织牢长三角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护网”。

在合作机制上,强化“通、统、同”。朱勤虎说, “通”是一体化合作的基础,要完善“通”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各个层面的工作沟通、信息互通、数据联通。 “统”是一体化合作的关键,从长三角一盘棋的角度进行更深层次的统筹统合。 “同”是一体化合作的目标,在共建制度、统一规则、互认结果上下更大功夫。

在合作成效上,体现“长、宽、高”。 “长”,就是要拉足一市三省各自的工作长板,将一城一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复制推广,变各自的长板为共同的长板,变各自的优势为共同的优势。“宽”,就是要拓宽合作领域,在去年“1+9”合作事项的基础上,今年新推出了6大任务、21项具体措施。除了深化业务领域合作之外,还可以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上开辟新的合作渠道,更深层次推进全方位合作。“高”,就是要推出高水平合作成果,努力把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工作打造成为全国区域合作的示范样板。

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介绍了江苏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主要做法:一是凝聚共识“三步走”,二是统筹规划“三明确”,明确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阶段性推进目标、首席质量官基本职责,以及培训、建库、选聘和备案等程序。三是政策支持“三推动”。坚持考核推动、激励推动、示范推动,累计培养企业首席质量官10082名。田丰还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一市三省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经验、共用师资、共编教材、共抓培训的建议。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

此外,各地在今天的会上围绕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并就深化长三角市场监管合作提出了建议,作了表态,一致认为要围绕长三角地区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的目标定位,坚持龙头带动、各扬所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加快形成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标志性成果,面向“十四五”,敢于谋划实施一批制度化、突破性、深层次的举措,开创一体化合作的更高级形态,聚焦商事制度改革、数字化监管、知识产权、执法协作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寻求更大突破,充分释放一体化效应。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长三角;市场监管;长三角市场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