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覆盖、双提升!江苏省深入推进电商平台贯标工程
2022-03-03 14:09:00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1
听新闻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着力探索创新符合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模式,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平台贯标工程,努力实现“全覆盖、双提升”,即:全省电子商务平台全覆盖、八项管理制度全覆盖;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平台合规能力,促进我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监管质效,规范我省平台经济秩序。

1.引导平台建立完善管理制度

着力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围绕2021年底省市场监管局的发布地方标准《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主体准入管理、商品准入管理、规则管理、信息管理、信用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管理八个方面,针对行业、企业自身实际,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机构、人员,切实构建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着力防止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2.督促平台严格履行法定责任

切实推动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八项管理制度,依法履行各项管理义务。大力加强核验登记、商品准入、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责任落实力度,积极强化平台治理,努力配合监管执法,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履行报告义务,提高数据报送质量,确保数据安全,构建良好平台生态,着力防止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3.推进平台规则协议公平

加大平台规则协议审查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及时清理免除或者减轻自身责任、加重平台内经营者或者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或者消费者权利的不公平格式条款;督促平台切实履行提醒告知义务,在注册时提供规则供用户查阅和点击确认,显著提示格式条款中的重大利害关系内容,杜绝用户点击注册时默认勾选协议的情形,着力防止规则协议制订、实施不公平问题。

4.提高平台合规管理能力

通过宣传、培训、行政指导等多种方式,组织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认真学习《规范》,强化《规范》宣传力度,促进企业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自觉践行《规范》,引导企业培养专业管理人才,不断增强运用《规范》管理平台的意识和能力,着力防止合规管理能力跟不上问题。

标签: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制度;管理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