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蔡集分局:在新征程上“跑”出市场监管“加速度”
2021-07-14 15:36: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十七《在新征程上“跑”出市场监管“加速度”》,介绍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蔡集分局在规范市场环境、服务企业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蔡集分局党支部切实担负起了基层党组织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履职尽责,在新征程的赛道上“跑”出好市场监管“加速度”。

规范市场“一夫当关”,我领跑

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电梯安全、价格纠纷,市场监管不仅承载着诸多的监管与服务职能,更肩负着群众衣食住行各个领域的“民生大事”。为了让群众“少操心”,蔡集分局始终让监管工作“跑”在风险前,尽心尽责,当好规范市场的“清道夫”。

分局辖区内电商行业较集中,在每年的消费投诉中,互联网投诉占比超40%,投诉问题多集中在发货时长、色差、与描述不符、商品质量等方面,一定程度上牵制了行政资源。为此,分局致力于打造电商标杆企业。

近年来,部分医疗机构的价格违法行为实施的越来越隐蔽。蔡集分局提前部署,循序渐进,紧盯辖区两家医院收取费用问题,积极寻求上级部门及卫计委的配合,2次下达提供证据告知书,对医院提供的达30GB的电子数据进行分类筛选、整合提取,最终对两家医院超标准收取特殊医用材料费用的证据进行了固定,开出了18万元的罚单。

对于职业打假人,蔡集分局刚柔并济,在保证执法程序无瑕疵的基础上,拒绝让职业打假人有利可图。同时,分局在平时的工作中及时梳理职业打假的倾向性,定期对辖区内职业打假光顾频繁的中大型商超和电商进行约谈、培训,有效规避职业打假,激发市场活力。

服务企业“一路畅通”,我助跑

食品小作坊与民生息息相关,在方便群众生活、传承饮食文化、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乡镇的很多小作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定位不准确、运行不规范、销路不畅通等情况。蔡集分局主动介入,助力辖区食品小作坊更上一层。

位于蔡集镇田洼村250省道南侧的“八零生态农场”,是由一对80后大学生夫妇创办,占地80亩,以无花果采摘园、玫瑰休闲观光园为主,集生态养殖、有机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互联网销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立体式生态农场。在农场刚成立的2-3年里,主要以无花果鲜果销售为主,但无花果鲜果保存时间较短,仓储十分不易,蔡集分局多次与其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在综合考虑环境、人员、地方文化、兼顾区位发展、行业集中、产业优势、地方特色等因素后,指导农场打造食品小作坊,迅速打开市场,提高知名度。

品牌有了,名气有了,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销售,乘着近年来电商行业发展的东风,蔡集分局鼓励农场进行线上销售,并提前介入,对商品的包装装潢、标签标识、网页宣传广告进行了检查指导,鼓舞农场线上销售的信心。去年,农场的年销售额达60万元。

奉献社会“一马当先”,我抢跑

蔡集分局一直倡导和谐人文理念,并坚持“工时服务人民、工余奉献社会”为目标,结合本职工作,关注青少年和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维护其合法权益。

蔡集分局走进校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校园食堂管理规范培训”“青少年维权知识讲座”等,为在校学生进行法律法规的现实解读,帮助青少年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集中执法力量,对校园周边食杂店、校园食堂、农贸市场、商场、药店、超市、网吧等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开展专项检查,杜绝问题食品流入学校及市场,清除市场违规经营行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位于蔡集镇的康颐养老中心有长住老者130人,其中重度及完全失能老人占三分之一,中心平均每个护理人员要照顾4-5名老人,工作量较大,在照顾好老人日常起居的情况下,再难有时间和精力去关心老人的心理状况。

在此情况下,蔡集分局的同志们主动请缨,利用闲暇时间,给老人们做做饭,陪老人们下下棋,唠唠嗑,同时开展用药知识讲座、诈骗案例现场演示等活动,以老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有老人子女表示:“平时我和他(父亲)说再多,他都觉得我说的不对,是在不给他花钱,你们说,他一下就被说通了。”

标签:分局;市场监管;农场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