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支部委员会:以使命为担当 铸辉煌于征程
2021-07-05 14:07: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十五《以使命为担当,铸辉煌于征程》,介绍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支部委员会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先进事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考量城市管理的水平,更体现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诚信。作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守护者,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在市委市政府、市局党委的领导下,严把食品安全关,守护着镇江300多万老百姓的健康。

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主要承担镇江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5人。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党支部共有党员12人,支部从成立至今获得了2010-2012年度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2015年共青团江苏省委青年文明号,2018年“四星级”法治型、服务型先进党支部称号,2020年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先锋岗等诸多荣誉。

疫情当前我逆行 守护安全助防疫

在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支部党员全部坚守在餐饮监管一线,从全市餐饮单位发现问题116个,排除食品安全隐患67个。助力86家企业食堂复工复产,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导,全覆盖式检查学校食堂,守住疫情下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专项行动全覆盖 打击违法无死角

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把长江禁渔、禁食野生动物、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牵头在全市范围发放并张贴禁止采购、销售、食用“江鲜”宣传彩页10391份。市区范围餐饮单位张贴文明用餐宣传画和标识,共计15436份,覆盖率达78.26%。对重点餐饮单位进行到店暗访、电话暗访、多轮次暗访,不断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020年在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的积极努力下,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4%,不合格样品发现率位居全省前列。通过向全社会公布抽检结果,让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创新监管出新招 线上线下齐发力

在餐饮行业新业态——网络订餐面前,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同时抓好“线上+线下”监管,线下不断督促实体店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线上布置网络送餐人员学习,及时下架违规企业,清理违规信息。与美团点评集团签署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并向镇江餐饮市场试投放20万张食品安全封签。确保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

为了让餐饮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由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支部优秀党员阮文俊同志为代表的“文俊工作室”,始终护航百姓饮食安全。

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文俊工作室”的食品安全专家开展专题讲座62场,指导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105家次,为万余人送去了专业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主打平台 “文俊话餐饮”微信公众号推送84篇原创内容,以详实、生动的食品安全知识讲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良好反响。“文俊工作室”目前已成为助推镇江市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守护百姓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搭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平台的新动能之一。

模拟厨房真示范 助企为民添活力

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打造“智慧模拟厨房监管示范中心”全方位服务镇江市餐饮行业。2020年12月全国首家“智慧模拟厨房监管示范中心”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中心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借鉴医学“标准化模拟病人”思路,以打造一个“标准化模拟厨房”为初步构想,在此基础上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远程食品监控等前沿先进技术,为全市餐饮企业厨房建设管理提供示范、指导作用。建成之初就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认可,成为省餐饮监管实训中心。中心建成以来已为数十余家餐饮单位提供厨房建设、管理指导,为各市、区基层监管人员提供能力提升培训。2021年还将为全省食品安全高级检查员开展培训、演练提供模拟实景检查场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督所党支部将继续在上级党组织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把餐饮监管成绩写在“大地上”,在迈向镇江市餐饮安全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标签:疫情;防疫;餐饮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