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争当建设品质泰州的品质先锋
2021-07-12 13:5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十六《争当建设品质泰州的品质先锋》,介绍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在推进质量工作方面的先进事迹。

近年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品质泰州建设,质量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泰州市质量工作先后获2018和2020年度省政府督查激励,被国务院表彰为2019年度全省唯一的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

以“冲刺状态”跑出“决战姿态”

泰州市质量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被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十佳质量魅力城市,泰州市政府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在工作中,质量发展处坚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须有为”的理念,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立足岗位,辛勤耕耘,深化品质泰州建设,质量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泰州市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推动标准化地方立法工作,《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率先发布我国首个品质城市领域国家标准——《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国家标准。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泰州成立“长三角质量发展研究中心”。

在全国首创开展“品质家庭”评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品质泰州”夏令营,开展“小小质量官”活动、送质量文化进校园,引领全社会品质意识提升。

以“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

坚持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责主业,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他们就谋什么、做什么、推什么,持续优化质量服务,让企业更加省心、省力、省时。

打造“泰检易”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服务功能涵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形成线上互联、线下协同、标准引领、系统集成的“泰检易”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平台建成以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查询4000多次,检验检测4.2万次。

持续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邀请质量专家深入企业,开展质量诊断服务,指导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项目行”,组建服务小分队走进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现场,开展质量技术服务,帮助解决质量难题。

创新提出“泰州品质”认证评价工作,引导企业强化标准思维、质量观念和品牌意识,打造一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2019年以来,47家优秀组织的产品和服务相继获得“泰州品质”证书。每年举办卓越绩效专题培训活动,组织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走进高校、院所、质量标杆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线上线下培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指导服务企业争创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累计推动创成江苏省省长质量奖5家、泰州市市长质量奖22家。

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总工程师孔春红以身作则,他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培养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学习在质量发展处蔚然成风。

他们始终关注质量前沿,加强理论探索,聚焦泰州发展的实际,系统提出了关于建设品质泰州的建议。多人参与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的“质量变革推进社会治理转型研究”“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研究”“‘澜湄合作’中泰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研究”等重点课题。参与撰写的《中国100城市品质指数研究报告》课题荣获中国管理界规格最高、权威性最强的奖项——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奖。

他们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主动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聚焦重点难点“把脉问诊”,泰州生物医药行业质量提升项目入选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

质量发展处被评为2020年度局系统先进处室,多人被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也为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被泰州市表彰“骏马奖”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冲刺;决战;姿态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