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真抓实干强监管 进位争先创一流
2021-06-28 17:15: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十三《真抓实干强监管 进位争先创一流》,介绍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在守牢安全底线、推进质量强区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市场监管局紧扣“保安全、强监管、优服务、守红线、促发展”主题,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积极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该局始终坚持守牢安全底线,自成立5年多来,守住了不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助力大丰区创成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区,食品安全指数在省食安办2019年度动态跟踪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二。

精准施策优服务 叫响质量强区“金招牌”

“科室人员靠前服务,企业连续三年积极准备,我区正大丰海获得了2018年江苏省质量奖,我区还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这是我们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最有说服力的亮点成果。”大丰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科长陈明说起质量发展工作满是自豪的语气。

近年来,大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机遇,重点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批高品质、高水平的“大丰制造”“大丰品牌”不断涌现。大丰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牵头部门,不断完善质量工作机制,着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全区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大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集群,结合政策导向和全区产业基础,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质量品牌争创梯队,实施“量身定制”“点对点”精准服务。随着质量强区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丰区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

倾心倾力解难题 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护墙”

“我们企业已经整改完成特种设备存在的隐患,整改材料也都准备齐全了,不知道有没有达到验收的标准?”这是港区分局对丰山集团进行复产复工现场检查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现场问道。

“目前每家化工企业为了整改都处于停产状态,但整改过程中疏忽小漏洞,依然可能导致安全事故隐患发生。我们一定尽快想办法、出对策,帮助指导你们完成整改,决不能影响整治进程和安全生产稳定大局。”港区分局副局长董苏对企业负责人说道。

自那次检查后,董苏就一直在心里琢磨着要编制一套完备的现场监察要点,方便企业在整改过程中能现学现用,既确保设备安全达标,也能实现台账资料齐全无误。

用了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董苏通过初稿起草、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完善等环节,最终编制出台推进化工生产企业整治提升的《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察要点》,《要点》对监察人员如何进行现场检查以及企业针对在用的不同类型特种设备如何准备台账资料、促进整改提升等方面均作了专业且详细的说明解释,顺利解决了拟复产化工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该《要点》被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市化工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并原文转发供其他各县(市)区局学习借鉴参照执行。

“安全生产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整改工作必须争分夺秒,来不得半点含糊。”这是董苏的原则,亦是全体市场监管人的执著。

创新举措护食安 打造智慧监管“新名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食品安全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大丰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4月初,正值大丰区郁金香文化节开幕,一辆标有“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字样的车辆停放在荷兰花海景区附近,该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快检人员在车内对景区内部分餐饮单位当天采购的蔬菜、水果、肉类等产品进行抽样快速检测,不时引来游客驻足观看咨询。

“你看,通过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一目了然”。该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王晓冬向一位游客介绍快检车检测流程。现场看到,该车配备多参数食品安全快速分析仪、农药残留检测仪、食品添加剂检测仪等检测设备,基本可实现瘦肉精、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上百种项目的现场检测,最快可以在15分钟出检验结果。

“这样不仅克服了地域障碍,实现我区食品安全检测模式从固定到移动的突破,还能为食品安全宣传、重大活动及边远镇村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保障。同时,食品快检车也是向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窗口,对提升公众对我区食品安全保障的信心和满意度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王晓冬表示。

如果说快检车的使用让食品安全充分“晒”在“阳光下”,那么“互联网+明厨亮灶”则有效保障了群众的餐饮安全。每逢饭点,在中交美庐城的各个餐厅门口,都会聚集着不少顾客。排队等待的过程中,有的顾客饶有兴致地观看起餐厅门口的明厨亮灶显示屏。“你看,厨师们在洗菜、切菜、烹饪……食物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能通过这个电子屏幕看得一清二楚,这样一来,我们吃得更放心了。”

据悉,目前全区400家餐饮单位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餐厅显示屏、公众服务APP均对外开放,公众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实现共治共享。开发的智慧监管系统,采集完善了全区824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信息。今年以来,系统已汇集各类检查、许可、抽检、处罚、分级信息40万余条,在基层食品监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促使“食安大丰”城市品牌持续叫响,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标签:市场监管;招牌;大丰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