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淮阴区市场监管局王家营分局:服务铸就品牌 担当筑牢底线
2021-06-23 16:5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十二《服务铸就品牌 担当筑牢底线》,介绍淮阴区市场监管局王家营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保障市场秩序安定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王家营分局现有人员22人,辖区为淮阴区王家营、古清口两个街道办事处,有各类市场主体24165户,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9个,药店71个,大中型餐饮企业297个,农贸市场6个,大型商超3个。近年来,王家营分局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履职尽责,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分局2017年获市总工会“淮安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被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2020年被市消保委表彰为“消费维权先进单位”,分局党支部被区委表彰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践行101%服务,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王家营分局始终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基层市场监管工作始终,坚持100%服务地方发展+1%的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打造101%服务品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餐饮环境提升。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研发“智慧监管”软件,将餐饮改造和“互联网+”相融合,小餐饮硬件提升和软件规范管理相结合,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提升了小餐饮提升改造的层次水平。该项工作获得市局的肯定,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市推广,《今日头条》、《淮安日报》等媒体均作了报道。2019年12月份,分局精心打造的樱花路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顺利通过省检查组验收。

优化准入服务举措。近年来,分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前置申报材料,实行“无禁即批”。简化办事程序,实现所有审批事项限时办结。2020年全年共新增个体工商户2856户,企业922户,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803份,小作坊登记证19份,现场核查食品经营户1261户。

推进文明市场创建。分局下辖的王家营街道是主城区,有5家农贸市场,其中3家为文明城市创建国测点位。为让农贸市场早日硬件达标求,分局积极向上争取改造资金385万元,推进市场提档升级。对照《淮安市文明农贸市场创建标准》,分局实行定点帮扶,专人值守农贸市场,督促市场主办方,查漏补缺,督促整改不符文明创建行为1200起、处理交办单180件、张贴文明宣传标识2600余条。

擦亮101%服务品牌。分局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当好参谋,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2019年7月份,走访了解到四方保温管生产公司因资金困难停产,便指导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贷款,企业成融资贷款1.5亿元,解决资金困难。两年来,分局为企业提供资信调查服务12次,帮助企业办理抵押贷款6起, 为企业融资2.6亿元。

把好“四大关口”,坚持安全防控高标准

近年来分局坚持以守护 “四大安全”为重点,严守风险防范底线,不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等重点领域监管,防控结合,防患与未然。

严把食品安全关口。对辖区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大中型餐饮、校园食堂及周边食杂店、特殊食品店开展检查,以“食安利剑”行动为契机,分门别类建立一户一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作闭环处理,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各类活动会议食品安全保障,仅2020年就成功保障了4所学校中考3天,2所学校高考3天,以及金陵酒店历时6天的市区两级政协会议餐饮安全,保障考生、委员人数达4000余人。

绷紧药品安全之弦。深入开展药品流通领域、执业药师挂证、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等领域整治行动。检查药品经营企业78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8家、药品使用单位22家,排查隐患6个,问题整17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整改率100%。

护航特种设备安全。强化法规宣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向企业负责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以及“3.15”主题活动等,扎实开展法规宣传工作,2020年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6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6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

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督促辖区内海螺水泥、华沃水泥等4家获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管控。还积极做好家用电器、成品油、消防器材、安全帽、液化石油气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提升为民服务高水平

分局构建“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监管全覆盖,全力保障市场秩序安定和谐。完善市场监管环节,保障群众美好生活。

聚焦群众关注强化监管执法。分局紧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注的领域,结合保健食品乱象整治、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抓大案、办铁案,提升执法震慑力。2019-2020年,分局办结各类行政处罚案件120件,罚没款入库数133万元。

围绕消费者权益实现快办快结。分局深入打造为民服务快速通道,限时、高效、快捷处理投诉举报,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近两年,分局就调处各类投诉举报2064件,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坚持惩防并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对市场主体监管的规范性、公正性、透明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餐饮服务业、危化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单位等专项抽查11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49户,对存在违规情形的21户市场主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信用惩戒。

回望不停步,奋力向前行。未来的市场监管,人勤春早。新时代的号角,是王家营市场监管人再次“起跑”的集结号。他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协力,奋发进取,为市场监管谱写新的篇章!

标签:市场监管;分局;经济发展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