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惠山:“四个提升”推动农贸市场提质增效
2023-09-01 14:1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为持续优化干净整洁、放心舒心的市场购物环境,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商务、城管、卫健、应急、消防等部门持续开展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和“红黑榜”评选,发挥红榜市场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广“红榜”市场成功经验,精准帮扶“黑榜”市场对标整改、提质增效。

一是购物环境整洁度提升。为推动农贸市场从“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型,督促市场加强环境卫生规范和划行规市管理,合理设置商品区域和卫生设施,落实日常保洁和垃圾分类制度;对占道经营、杂物堆积严重、乱扔垃圾、公共设施损坏未及时修复等情况,列入整治重点,督促整改形成闭环。

二是文明创建氛围提升。走进各个农贸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垃圾分类等公益广告抬头可见,农贸市场充分利用电子屏、展板及宣传栏在进出口等显著位置,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群众出行往返见宣传、休闲娱乐举目见提示,以耳闻目染、潜移默化的形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今年以来,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为全区农贸市场印发公益广告牌、诚信牌、行业规范牌、控烟宣传牌等1000余张,张贴各类管理制度近600张。

三是惠民服务功能提升。推动市场由传统交易场所向社区“邻里中心”升级,放大农贸市场民生服务功能。市场内均设有便民服务箱,箱中放有清凉油、创可贴、针线包等常用应急物品,供顾客免费使用。推动实现农贸市场消费维权服务站全覆盖,将维权窗口前移,有效拓展快速解决消费争议的绿色通道。

四是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与高“颜值”相匹配的,是持续升级的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市场内装有商户信息公示屏、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展示商户的基础经营信息,如摊主姓名、营业执照、菜品指导价格等。各农贸市场建有标准化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切实规范、提高食品快检技术水平,让买菜更安心。为进一步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围绕明码标价、计量检定、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方面先后对全区农贸市场开展日常巡查、联合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整治等。近期,共检查了本辖区农贸市场273家次,摊位1426家次,总体情况良好。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9家农贸市场被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红榜”通报表扬,其中惠山区有3家农贸市场,“红榜”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华碧莲

标签:农贸市场;红榜;惠山区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