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打造“五心”级营商环境
2022-07-19 14:4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优商、安商、护商、便商、惠商,全力打造“五心”级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优商服务机制,让企业发展更舒心。该局精心组织“首席质量官”大比武,以赛促学,夯实企业质量根基,目前,已推选4名选手代表南通市参加江苏省“首席质量官”技能大赛。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畅通专利预审绿色通道,目前通州区有效发明专利已达5679件,通州区知识产权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

打造安商市场环境,让企业发展更安心。守牢安全底线,运用“铁脚板+大数据”,切实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效能;面对疫情,守住“农贸市场、冷链食品”阵地,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以“互联网+监管”为手段,综合运用南通特种设备智慧监察平台,对全区已经复工的120家重点企业超过500台重点设备进行非现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目前已发布特设指令308个,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51条。

打造护商竞争秩序,让企业发展更放心。制定发布《南通市通州区“市监护企”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切实做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构筑政企联合维权打假平台,出台辖区高知名度企业商标保护名录,与300余家企业签订政企联合打假协议,常年协助企业异地打假维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局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8件,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案件5件,移送公安案件及线索10起。

打造便商政务环境,让企业发展更省心。一方面加快审批,提供容缺服务。南通创斯达半导体有限公司是创斯达科技集团(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的关联企业,该关联企业按集团要求需立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但公司股东及相关资料被困于上海疫情区,企业焦急万分。为了不耽误企业上市进程,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容缺办理了企业的变更登记,得到企业赞誉。另一方面建强平台,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开辟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速通道,1-5月全区已经获批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1.91亿元。

打造惠商发展体系,让企业发展更暖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首违不罚、免罚、轻罚机制,对部分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截至目前,累计对215家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免罚金额508.88万元,通过不断践行柔性执法理念,指导市场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推行信用云修复,2022年以来共为24家企业进行了不见面信用修复。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潜能,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企业发展;通州区;市场主体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