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知识产权纠纷“联合审理”
2022-07-04 14:1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宁市轩)6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就该市一件专利纠纷案件,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开展了专利无效宣告和专利侵权纠纷的联合审理。

此次专利纠纷“联合审理”,是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创新之举,在我省尚属首次。通过“联合审理”,既减少当事人往返奔波,也确保审理结果客观公正。

在当日上午的联合审理过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就当事人专利无效宣告请求进行远程口头审理,双方当事人分别围绕涉案专利的新颖性和创造性陈述观点、充分举证与辩论。省知识产权局和南京市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旁听。下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就同一涉案专利进行专利侵权纠纷口头审理,双方当事人分别就涉案专利的技术要点、与现有技术的区别、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等进行了充分举证和辩论。目前,该纠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联合审理”实现了专利确权程序与专利行政裁决的联动,通过同一专利确权和侵权案件的“无缝对接”,提高了专利无效案件和专利侵权案件的审理效率,实现了授权确权审查标准和侵权行政裁决标准的有机统一,从多角度充分发挥了行政裁决在化解专利侵权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

近年来,南京市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通过设立多个“知识产权工作站”,与高校联手,守护人才流、技术流;与法院签约,筑高知识产权“防火墙”等形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了诸多创新做法。

标签:审理;南京市;专利侵权纠纷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