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暨公开承诺会召开
2021-05-08 21:5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陈茜)5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南京召开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暨公开承诺会。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顾绍平副司长、省局王越副局长出席会议。

会上,卫岗乳业、恒顺醋业等4家企业报告了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卡士酸奶、苏盐井神等12家企业进行了履行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其他参会企业现场集体签署了公开承诺书。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围绕“履行主体责任 我们共同行动”主题,向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发出包括对所生产食品安全负责、积极接受并配合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九个方面内容的公开倡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就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发言。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通过“一个意见、一项规定、一套表格、一个体系、一个平台”来推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食品生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持续改善,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督抽考覆盖率、合格率、食品安全自查率和自查报告率均达到100%,位居全国首位。

“一个意见”是指《关于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该《意见》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要从“六个一”着手,即:“组建一张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健全一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一个分类培训标准、建立一套自查报告规范、确定一套抽查考核题库、完善一项监督抽查机制”,清晰明确地指出了推进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途径。

“一项规定”是指《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试行)》,该《规定》系统梳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中有关主体责任的条款,并将之整合形成体系,针对部分主体责任要求在操作层面上进行了明确细化,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制度化。

“一套表格”是指《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表》《江苏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表》及自查情况报告表格。该表格根据普通食品、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了三类产品生产企业的自查条款和自查报告格式,规范有序地规定了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安全自查的内容。

“一个体系”是指“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第三方风险隐患排查”体系。该体系是我省食品生产多年监管工作经验的积累,通过明确“日常监督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第三方风险隐患排查为提升”的定位,科学合理地利用现有监管资源来督促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一个平台”是指全省食品生产监管信息平台。该平台包含江苏省食品生产许可系统、江苏省食品生产监督检查系统、江苏省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和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省食品生产监管数据统一分析利用,快速高效地达到了监管精准化目标。

顾绍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围绕“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阐述了食品生产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的理由,探讨了监管部门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思路转变的方向。

王越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对于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企业要抓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食品安全风险过程管控、培训考核和食品安全自查等工作。三是各级监管部门要不断提升监督检查效能,扎实推进重点食品安全整治,强化处罚和信用惩戒手段应用,鼓励支持企业建立实施先进质量认证体系,大力促进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发挥好行业协会、消费者、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作用来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享格局的实现。

本次会议是推进市场监管总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要求的具体体现,通过履责报告、公开承诺等形式,“晒”出了企业的责任,“亮”出了企业的承诺,推动食品生产企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省代表性食品生产企业、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标签:主体责任;食品安全;全省食品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