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旅游服务领域意见将纳入法国国家标准
2023-12-29 14:38: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国家标准委支持指导,持续推动中法国际城市间标准化合作,全力服务扬州旅游行业国际标准制定取得新突破,积极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世界美食之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贡献标准力量。

自2015年11月25日中法标准化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支持中国扬州市与法国奥尔良市开展国际城市间标准化合作以来,在国家标准委和法国标准化协会的直接指导下,已经合作研制奥尔良市《接待中国游客参照》和扬州市《国际游客淮扬美食品鉴与服务指南》2个国际城市间合作标准,并由两市共同发布和实施。2019年10月29日,扬州市政府与奥尔良市政府在国家标准委和法国标准化协会见证下,共同签署推进国际城市间标准化合作青岛会谈纪要,由扬州市牵头探索的国际城市间标准化四方合作机制初步形成。

今年9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召开全市旅游国际标准化工作督导推进会,会同市外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有关单位,沟通交流前期合作情况,共商后期举措,共同推进我市国际标准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扬州标准”厉行餐饮节约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文广旅局在总结提炼扬州市地方标准《国际游客淮扬美食品鉴与服务指南》以及江苏省地方标准《淮扬菜新中式冷餐会服务规范》等标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国际旅游行业自助餐的实际需求,向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全国首个旅游餐饮国际标准新项目建议《餐厅—自助餐设计与服务指南》,同时同步推进自助餐国际国内标准一体化建设,同步申报立项国家标准《自助餐设计与服务规范》,为扬州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化建设世界美食之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贡献标准力量。

在文旅部和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旅游及相关服务技术委员会64个成员国投票,国际标准已获ISO/TC228作为国际标准预工作项目正式注册,为我市旅游国际标准化工作迈出极为重要的一步。今年10月4日,同步申报的该项国家标准也已完成公示流程。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与奥尔良市标准化合作,对奥尔良市主导制定的接待中国游客的法国国家标准《接待中国游客,提升体验感-相关服务的基本要求和建议》,组织行业协会、旅行社、酒店等单位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并邀请国家和江苏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ISO中国注册专家等提出了9大项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奥尔良市反映中国游客需求,不断提升中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11月15日,法国标准委正式把扬州市的意见纳入上述法国国家标准,该标准拟于2024年一季度发布实施。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