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监测评估系统入选全省法治建设创新项目
2023-12-29 14:36: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组织开展2021—2023年度江苏省法治建设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其中,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报送的《全国首个公平竞争审查监测评估系统》入选全省法治建设创新项目。

该系统是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的运用,开发并上线运行的全国首个公平竞争审查监测评估系统,在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上迈出了新步伐。自2021年5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该系统实现了从1.0版向3.0版的升级优化,最新版本运用大语言模型技术审查,综合准确率提高到了91%。同时,系统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随着违规样本数量的增加及数据模型的不断完善,监测评估的效率将持续提升。

一是政策措施审查更加智能化。监测评估系统建立了数据智能分析模型,由事后监测向事前审查延伸,推动在政策措施审查过程中端口前移,通过上传拟出台的政策措施,经系统自动分析、评估、出具初审报告,提高了审查的效率和效果,全面巩固强化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二是政策措施评估更加常态化。监测评估系统自动对政策措施进行筛查评估,通过专家、学者组成的团队进行人工评审,识别和筛选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并可根据情况调整完善数据模型后,对之前的政策措施进行重新评估,实现政策措施检查、清理和第三方评估的常态化。三是政策措施监测更具个性化。监测评估系统可根据有关监督要求的变化,开展对特定种类、特定地区、特定行业、特定部门、特定政策的重点监测和专项监测,并根据特定要求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四是政策措施评估结果更具精准化。监测评估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评估全市各级政策制定机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效,为下一步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指导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归集各类政策信息38.8万余条,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信息约17.8万条,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中获A级等次第一名。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