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全力护航“开学第一餐”
2023-09-25 14:1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为切实做好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徐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督检查,牢固树立把安全责任“担起来”,把主体责任“落下去”,把制度体系“严起来”,把安全意识“强起来”的工作目标,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打好安全隐患“预防针”

暑假期间,徐州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查隐患、早预防,全面提升校园食堂“硬基础”和“软实力”,利用暑假聘请第三方对全市配餐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对于评估结果低于80分的配餐企业,建议教育部门取消配餐资格。

对部分硬件不达标的企业责令整改,对布局流程不合理的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在建设初期阶段就高标准严要求,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拧紧安全监督“责任链”

开学前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全覆盖“体检式”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联合徐州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对食材索证索票、操作流程卫生、餐具清洗消毒等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督促配餐单位积极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先进管理体系,结合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建设要求,积极对接省局“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促进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架起安全保障“连心桥”

徐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徐州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培训会,详细解读《食品安全法》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60号令的部分内容,现场培训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事与案例。对2023年学生集体配餐企业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新配餐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各企业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用“善心、爱心、诚信”做好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工作,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徐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190人次,巡查校园食堂1978家次,发现问题12项,下达责令改正8家,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标签:校园食品;主体责任;食品安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