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市召开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
2023-07-24 14:1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7月18日,苏州市召开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传达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创建办相关要求,总结2022年以来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去年以来,苏州市不断探索“苏式”消费环境建设新路径,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连续两年蝉联第一。苏州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全市累计建立无理由退货商圈97个,设立管理服务站点128个、退货寄存点109个,受理无理由退货13.93万件,折合金额6097.42万元。强化无理由退货服务与数字人民币深度融合,推行“吴优数购”“吴优数贷”“吴优数险”等一系列“吴优”服务项目。抓实典型培育,累计评定省市两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795家。此外,苏州市制定《在全市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向农村进一步延伸。

会议指出,要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要继续围绕“点线面”做文章、下功夫,大力推进创建工作向一线延伸扩面、向高水平提质升级。要完善创建工作标准,使指标设立、考核内容、评价方法更加科学。要突出监管重点,坚持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作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主要目标。要织密消费维权网络,健全完善职能部门投诉举报信息网络,加强基层消费维权和投诉处理网络建设。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深化“诚信苏州·消费吴优”城市品牌创建,全力争创首批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持续打造各具特色的放心消费优质服务品牌,引导企业推出更优举措,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创新探索更多引领全国的“苏州经验”。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建工作思路,凝聚各方力量,营造放心消费创建浓厚氛围,为苏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标签:消费;退货;苏州市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