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宜兴市场监管局“四好”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水平
2023-07-17 14:2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为切实维护特种设备安全稳定,宜兴市监局创新运用“四好”工作法,将“使用单位见底、特种设备起底、风险隐患清底”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实效。

抓源头,摸清底数,把好特种设备“入口关”。对照特种设备监察信息系统内登记的基本情况,根据使用单位是否变更(注销)、使用地点是否登记(变更)、使用状态是否在用、是否完成首次监督检验、下次检验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注册状态是否注册等内容,逐一核对并汇总《特种设备基础信息台账》,并全面开展特种设备排查整治工作。

促宣传,全面告知,讲好特种设备“安全课”。印发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单,拍摄制作各类特种设备识别、使用标志、使用管理要点讲解短视频及专项整治行动系列工作专题宣传片等,要求各使用单位加强内部宣传教育,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推动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公共场所宣传教育,在公共聚集场所张贴特种设备宣传单,播放宣传片、宣传标语等,提高群众特种设备应急避险自救能力,构建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格局。

强培训,双向发力,耕好特种设备“责任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作为培训重点,以“线上+线下”“报告+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让相关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特种设备监察要点。同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强化自主培训,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将宣传教育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列入月度例会、季度例会等各类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

重自查,深挖隐患,拧好特种设备“安全阀”。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企业,要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并建立台账,认真填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查表,认真核查在用特种设备办理使用登记、维护保养和法定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等情况。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形成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按期完成整改并纳入动态管理。高耐洪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