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为企业专利产业化“兜底”
2023-07-03 14:1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周澄 成伟)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近日传出一则令人兴奋的信息,通过保险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运用,无锡在全省首创“专利实施失败费用损失保险”,给企业专利产业化“兜底”。首个尝鲜者为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其“一株缓解ETEC致腹泻的格氏乳杆菌及其应用”专利进行保额30万元的投保。该菌株具有缓解腹泻的作用,拥有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

企业要实施专利成果转化,需要自行承担实施失败的费用损失风险,对于多数中小微、初创型企业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会直接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专利实施失败费用损失保险,则是专利在实施活动未能产出预期的成果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与专利实施相关的费用损失。

“有了政府指导、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担,企业就可以更大胆积极地开展专利转化,产业化更有底气了。”成立于2021年的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专注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领域,以江南大学益生菌专利菌种库为基础,完成了30余项专利技术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跨越,以及专利菌株的产业化、量产物料的稳定性评估和乳酸菌制剂3项企标的申报。

了解到企业的顾虑,在无锡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无锡人保财险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专利实施失败费用损失保险。在整个研发周期内,一旦企业出现产品无法投入使用或者不开发成果落后于市场的情况,保险机构将依据额度予以赔偿,保障内容包括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人员工资损失、模具、工艺装备开发及其他费用。同时,无锡市知识产权局将给予财政补贴,补贴金额为企业实际支出保费的50%,有效兜底企业研发风险,稳定经营预期。

据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近3年来,全市已有536家单位投保知识产权保险,投保额度达8.22亿元。

标签:费用损失;无锡;特殊食品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