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涟水县市场监管局探索经营主体退出新机制
2023-06-29 15: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主体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经营主体竞争活力,构建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经营主体退出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涟水县市场监管局以企业“除名”为试点,拓宽企业退出市场的新通道,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随着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涟水全县企业量每年递增约20%。该局对全县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类经营主体基础数据深入分析,根据该县企业经济户口总量、年增量、经营异常数量,发现企业总量在逐年增长,但每年长期不经营而主体注销的企业量很少,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进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量不断增加。

“失联户”“僵尸户”逐年增多,不仅影响了市场交易安全,也降低了政府治理效能。为了破解企业“出生容易死亡难”的窘境,清除长期占用各类社会资源的低效、无效企业,该局把列为经营异常两年以上且无纳税和无社保缴纳的企业作为除名对象。根据《公司法》《个人独资企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筛选名单,经过系统数据库筛选,与税务、人社部门对纳税、社保缴纳情况进行比对,并逐户组织开展现场核查,确认每一个拟除名企业的信息准确无误,作出的除名决定符合法律要求,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经比对和核查,最终对567户企业作出除名决定。对被除名的企业,设立了相应的救济途径,企业被作除名标记后3年内,如提出申请除名修复,经审核通过后,可以解除除名限制并恢复企业的登记状态。

通过企业除名试点工作,探索“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涟水县市场监管局推动信用监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减少长期经营异常企业数量,提升全县企业整体质态;二是拓宽企业退出渠道,改变以往企业“只进不出”“僵而不死”的状况;三是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日常检查对除名工作进行社会宣传,提升经营主体信用意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促进高质量发展。

涟水县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除名试点所取得的成效,今年还将扩大经营主体类型,从实施企业除名扩展到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长期不经营的经营主体,并对除名的情形类别进行再分类,组织开展经营主体清查,通过现场检查将实际地址无下落且无法联系的经营主体纳入除名范围。同时,还将对除名企业开展强制注销改革试点,畅通退出渠道,提高经营主体退出效率,不断提升全县经营主体库数据精准度,为实施信用监管、提升信用监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冯刚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