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市在中消协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实现两连冠
2023-03-17 14:1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苏州、青岛、杭州、烟台、南京、佛山、无锡、厦门、北京、宜昌位居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第1至10名。苏州市自2021年在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名列首位以来,再次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两连冠。

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认真对照测评要求,协同相关部门,持续高位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去年以来,针对2021年的测评中苏州在消费维权尤其是维权渠道和维权结果中存在的不足,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发布《关于联动化解重大民生类消费纠纷工作的意见》文件,健全诉调对接、例会协商、信息共享、应急处置联动等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跟进效率和处理成功率。出台《苏州市消费诉讼公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消费相关民事公益诉讼制度,设立“消费诉讼公益资金专户”。同时,深化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体化合作,推行“异地维权同城待遇”工作机制。

在测评指标体系中,消费环境考核指标占比较大。围绕打响“诚信苏州·消费吴优”品牌影响力,苏州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落实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签约承诺商户全国率先突破10万家。助力做好“苏新消费 四季购物节”等促消费举措,成立“厂商一体化”诚信经营联盟,鼓励联盟企业入驻“苏周到”便民消费服务平台。

为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领域,同步推出“吴优数购”“吴优数贷”;建设高质量“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示范区,细化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线下无理由退货规范,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司法协作“六方联盟”,形成“三地六方”共治消费生态圈。

消费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将以此次测评结果为新动力、新起点,深入探索“苏式”消费环境建设新思路、新机制、新路径,积极争创首批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为苏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苏州市;消费;消费环境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