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省新能源汽车计量技术委员会在无锡成立
2023-03-06 10:0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华晟)为提升无锡以及江苏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话语权,促进计量技术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度融合,3月1日,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专用计量技术委员会在无锡成立,将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测试及售后服务方面提供有效的计量保障。

江苏新能源汽车产量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全年产销分别为68.7万辆和66.8万辆,同比增长175%和169.7%。一辆新能源汽车,包括电池、电机、电动刹车等在内的零部件近2万个,其电磁辐射信号强度直接关系到驾驶的舒适感以及运行的稳定性,这些都极大程度依赖于计量检测的精准度。

进一步缩小产业对计量技术支撑服务的需求缺口,成立委员会成为必然选择。31个委员由来自南京、无锡、苏州、常州等地计量测试院所专家,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学者以及上汽大通、先导智能等企业代表组成。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巨头代表也出现在名单中。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导陈昊认为,伴随着委员会的成立,江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的计量优势也将为中国车企的出口打开新突破口。

无锡实力雄厚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础是委员会落地于此的关键因素。当前,无锡汽车及零部件相关生产企业逾千家,产业集群规模突破2000亿元,营业收入占全省四分之一。在动力电池方面,有先导智能、联动天翼等知名企业,同时拥有博耳电力、无锡聚能等多家充换电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市政公用新能源、广盈实业等一批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商,在电动汽车整车控制技术、电机驱动和电池管理技术等方面也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增加的不仅是块牌子,还有辐射面广、服务优质的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一站式’平台的强大吸引力。”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技术委员会的落户意味着无锡探索打造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量高地”,推动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技术化和产业化,吸引更多新能源车电动系统、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向无锡、江苏集聚。

标签:无锡;新能源汽车;计量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