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淮安市局药械处:稳价保供我先上 防疫一线显担当
2023-01-13 14:0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稳价保供我先上 防疫一线显担当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经营监管处稳价保质工作掠影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帮扶江苏科智药业有限公司不到5个工作日顺利办理医用防护口罩产品注册;第一时间召集市区重点零售药品经营企业,要求做好“四类药品”货源组织、保供工作;主动联系省内大型药企和龙头批发药商,增加“四类”药品调拨来淮数量,保障市场供应……

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经营监管处始终冲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保供第一线,有力维护全市药品供应和市场秩序。

不讲条件,上

适应调整,勇担重任。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淮安市市场上销售的退烧、止咳类药品和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一度出现抢购、囤货、价格上涨等现象,在淮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承担起了全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社会面稳价保供工作。

闻令而动,全员上阵。12月6日晚11点多,该局连夜召开稳价保供调度会,成立工作专班,将这份沉甸甸的担子交给了药械经营监管处副处长王敏手里。“我们不讲任何条件,服从安排,全员上阵,保证完成任务。”王敏同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协调各方,快速行动。主动联合市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及时监测周边地区及本地病情发展情况,完善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和防疫药械需求研判预警机制,做到早协调、早预判、早准备,共同做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保供工作。

连续作战,不言苦累。一个多月来,处室同志全员在岗、日日无休、连续奋战,处室人员也陆续出现新冠阳性病例发热等症状,但仍坚守岗位,保证稳价保供工作专班正常运转。在最吃紧的时候,处室人员凌晨还奔波在协调药品保供和巡查24小时零售药店的路上。

不谈困难,找

“对症”,找准问题解难题。王敏同志长期奋战在医药器械监管岗位上,具有扎实的理论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常常第一个到班,最后一个下班,带领处室同志们开会研究、商量对策,多方协调、广泛联络,通过“内、外”联动,积极寻找“四类”药品和防疫物资,保障市场供应。2022年12月8日以来,全市药品零售市场累计投放销售“四类”药品600余万盒。

对内,挖掘潜能增产能。在得知淮阴区江苏科智药业有限公司急需医用防护口罩产品注册诉求后,召开专题协调会办会,致电致函省药监局进行汇报、沟通、协调,加快办理进程,最终该企业注册申请从受理到发证仅用时不到5个工作日,该企业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10万只,投产后有效缓解市场口罩供应需求。

对外,协调采购稳市场。在市领导指导协调下,该处室主动联系推动扬子江药业、苏州华泰和江苏恒瑞等医药企业增加“四类”药品调拨来淮数量。目前3000盒布洛芬混悬液、1.1万盒蓝芩口服液已投放淮安市场。帮助企业协调先后购进350万只N95口罩、100万人份抗原核酸检测试剂、3万盒连花清瘟等防疫药械。

不负民望,管

统分结合,保质保供。药械经营监管处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牵头抓总作用,一手抓药品保障,一手抓秩序监管。目前全市“四类”药品零售销量呈现逐步减少趋势,已从单日最高峰51.7万盒降至10万盒左右,药品供应和市场秩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线上线下,保障需求。针对市民买药需求,一方面加强与淮安市广播电视台联系,在微信公众号“无线淮安”上开通药品购买线上预约服务,引导3家重点连锁医药公司指定门店销售连花清瘟、抗原检测、N95口罩等部分紧缺药械,发挥数据信息网上查询功能,让市民及时掌握紧缺药械有售信息。预约服务开通以来,累计销售抗原3.3万人份、口罩2.8万只、“四类”药品1.32万盒。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市内两家重点零售药店门店免费发放布洛芬等紧缺药品,切实缓解群众购药难问题。

巡查督导,规范服务。开展市场秩序巡查检查,严查销售和价格违法行为。通过加强质量监管、价格监督和指导销售等方式,督促药店加强质量管理和价格自律,并对重点药品开展限量销售,避免群众抢购囤积和哄抬物价。截至目前,共调查处理群众投诉举报91起,曝光2起涉嫌哄抬价格的违法典型案例。

科普宣传,合理用药。加强社会宣传引导,收集整理权威购药指南和物价政策法规,发布购药提醒和价格提醒告诫书,引导市民科学合理购药,提醒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营造稳价保供的社会氛围。制作《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宣传画2000张、宣传手册1万份,发放至全市各药品零售药店,督促药店引导群众科学用药、合理备药。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