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盐城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地落实
2022-12-02 15:11: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以打造公平竞争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链条审查为着力点,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见效。

一是建立“瞭望哨”,推动监管全方位。紧扣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利用第三方智能监测评估系统,开展专项监测,重点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以及通过划分企业等级、增设证明事项、设立项目库、注册、认证、认定等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审查数据信息10602条。

二是清查“存增量”,坚决守牢基本盘。对2022年以来新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205份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修订4份,向市有关部门拟以政府名义出台的38份文件提出公平竞争审查咨询意见。组织对2021年12月底前全市存量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回头看,审查文件118份,责令修订9份、废止1份,有效防范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性问题出现。

三是广发“英雄帖”,探索组建专家团。向社会公开征招公平竞争审查专业人才,组建市公平竞争审查专家队伍,协助解决公平竞争审查中疑难复杂问题,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权威性、公正性、准确性。目前已接到来自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高等院校、执业律师等行业领域推荐申报表21份。

四是拉长“监管链”,积极扩大覆盖面。着力将公平竞争审查从目前的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向乡镇层级制定的政策措施推广延伸。推动滨海、盐都、东台开展全市首批试点工作,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层级和领域的全覆盖。

标签: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政府部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