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兴化市:用好“清风卡”加强党员干部“嵌入式”监督
2022-12-02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非常感谢组织的关爱和提醒,我将始终一如既往、慎终如初,清白做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人退心不退’,继续发挥光和热。”收到兴化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制发的关爱卡后,老徐深受教育、内心深有感触。

近期,在案件查办中发现个别党员干部退休后到企业违规兼职取酬,为有效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兴化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坚持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组织9名临退休人员集体谈话,制发关爱卡进行督促提醒。

今年以来,兴化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以推行泰州市三色“清风卡”为抓手,聚焦关键人、关键时、关键处,通过发送关爱卡、提醒卡、警示卡,对党员干部加强“嵌入式”监督,推动靠前监督“无形”变“有形”。

该市纪委监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从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先后向81名“一把手”发送“清风卡”,督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有效激发了头雁效应。聚焦“关键少数”,对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制发关爱卡93份,督促围绕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方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围绕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创新廉洁提醒、作风督查方式,通过制发关爱卡对中央八项规定、泰州市“十条禁令”要求进行重申,督促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计划操办婚宴、喜宴等情形的,在对当事人表示温馨祝贺的同时,发送关爱卡29份,提醒不得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确保让监督跑在风险前面。

紧扣审批监管、履职尽责、选人用人、退职离职等决策环节、关键节点,探索关爱卡、提醒卡、警示卡适用情形,分类形成制发模板18个,并结合具体人、具体事实施个性化“量身定制”。对重点发卡对象进行回访,关注发卡效果、收卡人感受、后续整改、建章立制等情况,做好卡片制发“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市共制发关爱卡474份、提醒卡52份、警示卡71份,形成典型案例9个。(张正存 李松坤)

标签:关爱;党员干部;廉洁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