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生产“百企千坊”帮扶行动
2022-08-03 14:2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推进我省食品生产“百企千坊”帮扶行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积极为全省食品生产主体纾困解难,推进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年初,省局启动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省食品生产监管条线结合“百企千坊”帮扶行动要求,组织对食品生产主体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排查防控风险隐患,督促指导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7713家食品生产企业和5690家食品小作坊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同时,通过政府采购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省24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070家食品小作坊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帮扶工作:重点排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情况、检验管理情况等,以及食品小作坊场所布局、设施设备、人员管理、原辅料管理、加工过程控制、标签标识等情况。计划进行两轮风险排查和技术帮扶,并对排查出的问题指导整改。截至目前,省局组织的第三方技术帮扶工作已完成对全省20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026家食品小作坊的第一轮现场帮扶指导,一对一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及方案。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积极开展“问需于企”活动,组织第三方技术帮扶,在发挥自身职能的同时,协调多方力量,积极开展助企纾困行动,为恒顺醋业、喜之郎食品、靖江悠味等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寻求继续使用原有包材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492万余元。

全省“百企千坊”帮扶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紧抓部署发动、实抓基础工作、严抓日常监管、活抓创新服务,全省食品生产主体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条件明显改善;食品生产主体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显著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提升正面社会效益初步显现。特别是全省食品小作坊整体食品安全状况在前两年整治提优工作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提升,“整改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示范一批”工作取得了新的积极成效。

下一步,省局将指导各地持续提升“守查保”工作质量,结合“百企千坊”帮扶行动积极对接食品生产主体,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需求。指导第三方专业机构就第一轮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对各食品生产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主体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认真整改落实,形成工作闭环,迎接第二轮现场帮扶指导。

此外,还将依托市场监管总局千企万家食品生产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社会共治新模式,通过确立标准、智慧监管、提档升级、评先树优等手段促进食品产业做优做特、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江苏省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力争在去年培育352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基础上,今年再培育650家,并总结推广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经验,指导无锡市局制定食品小作坊生产园区(集聚区)省级地方标准。同时,将继续积极对接企业困难和需求,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标签:帮扶;食品小作坊;食品生产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