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审慎监管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2022-05-13 14:16: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2022年,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秉持刚柔并济的执法理念,继续推行有温度、有力度、有准度的包容审慎监管举措,适度容错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一、公开透明:推行柔性执法清单制度

无锡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00万户,中小微企业比重较大。中小微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经营业主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相对薄弱,容易发生无意触犯法律规定的情况。另外,网络交易经营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经营者从事新业态、新模式的经营容易因为对法律规定的生疏导致轻微违法行为发生。

针对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推行“有温度的执法”,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出台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最详实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为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柔性执法提供制度化保障。并在此基础上适时动态调整,优化清单内容,于2021年持续推出了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0版、减轻从轻处罚事项清单1.0版,共计164项,涉及市场主体登记、电子商务、广告、知识产权、价格、商务、粮食等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4月,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后,继续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1.0版,共计15项。

至此,标志着无锡市市场监管领域柔性执法理念从“免罚轻罚”的结果导向进一步扩大范围至执法全过程。

二、包容审慎:适度容错纠正违法行为

执法有温度,也要力度精准。

对于涉嫌触及安全底线、严重危害公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严重侵犯知识产权、严重危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不得适用包容审慎监管。

对于轻微违法行为,要尽量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例如,经营者未在经营场所标明真实名称、未出具收费清单,只要是首次被发现,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不予处罚,有利于快速、高效解决消费者和经营者纠纷。推行柔性执法清单制度,并不等于免除当事人的主体责任,只是给予当事人适度容错的空间和时间,让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召回或者下架案涉产品、退还违法所得等等,严格自查自纠,提高遵法守规意识,避免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尤其是针对电子商务、网络交易经营者,支持受疫情冲击的线上新业态、新模式,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慎用少用行政强制措施,综合运用非强制性手段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给予社会公众更优法治体验。

自全系统推行柔性执法清单制度以来,已对1498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减免金额超4300万元。

三、准确多样:综合运用非强制性手段

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度和准确度,充分利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非强制性手段,多样性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主体法律意识,防范违法行为发生。

切实把握法律法规出台的最新动向、市场监管领域重要特殊节点、面向市场主体的行业特色开展普法活动。2020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次,2021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1次,每年均有超过12个法宣项目。注重以案释法,把普法宣传教育拓展到行政执法全过程。

编写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违反《广告法》典型案例、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典型案例交流、表扬典型案例15余件。

开展营运性机动车检验机构行政指导约谈会、电动汽车充电桩运维企业约谈会、涉疫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约谈会等行业约谈计10余次。

在消费投诉、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开展行政调解,2020年以来,全系统调解成功率达74.25%。当事人在约谈后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与违法行为对象(消费者)达成和解、调解的,均可以作为免罚轻罚的认定因素,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或者行政处罚时作为情节考虑。

标签:市场主体;清单;约谈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