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云修复”助企解决“急需求”
2022-05-16 15:0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信用修复是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深化稳企强链、深入信用助企“纾困解难”的有力举措,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打造更宽容的发展空间,塑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4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助企纾困稳企强链的若干措施》,提出疫情期间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应予以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对此,南通市局迅速响应并积极落实,通过开展企业信用“云修复”“掌上办”,以更便捷的线上修复平台、更宽松的信用重塑环境不断加码政策惠企力度,切切实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零接触”线上核查,同步查验更安心快捷

南通市局创新实施远程线上同步核查,助力企业加速“重启”,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冲击。此前,按照信用修复规定,因住所列入异常的企业,须经实地核查通过后方可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考虑到疫情期间特殊情况及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对因地址失联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如不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南通市局将原有的实地核查环节简化为在线查验。监管人员审核通过企业申请后,与法定代表人进行微信视频通话,在线亮明执法身份,并同步对企业经营场所、营业执照摆放、现场办公情况等进行线上实地核查。确定符合移出条件的,即时办理移出手续,办结时长最多缩短11个工作日,有效解决疫情期间企业信用修复“见面难”“需求急”的矛盾。

作为首批受惠企业,4月29日南通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在线向监管人员致谢,“没想到信用修复不但能在线申请,还能线上核查,这个举措务实又高效,整个过程当天就能全部完成,帮我们省了不少时间!”

“零时差”云端申请,企业办事更高效便利

南通市局通过“南通百通APP”和“南通信用监管服务”微信小程序为企业提供全时段信用修复服务,“随时随地办理移出异常全项业务”让企业办事更方便灵活。至今“云修复”平台已为1037家企业提供线上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服务,最快办结仅用时30分钟。

南通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公司账户因此被开户银行予以限制,日常现金流动受到较大影响。心急如焚的法定代表人向南通市局进行电话咨询,当得知可以线上申请信用修复后,马上提交申请,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顺利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全程“零接触”、“零跑腿”。

“云修复”平台的最大特点在于以规范指引“随手查”、移出异常“随地办”实现云端申请“零时差”。企业通过“南通百通APP”或微信直接搜索“南通信用监管服务”小程序,可以查看全流程操作视频指引,了解信用修复程序,下载申请材料模板。依据新的规范指引,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提交材料较以往压缩三分之二。申请时也无需前往监管机构,只需按要求准备材料,直接拍照上传至小程序,监管人员就可在线受理。各环节办理情况均由平台通过短信即时通知企业,助其同步掌握办理进度。

“零死角”预警提示,涉企服务更全面周到

利用企业信用“云修复”平台,南通市局还可以向企业提供正向引导和负面警告两类预警提示,助其了解年报政策、获取信用预警、规避失信风险。截至目前,已对553家企业开展吊销前预警,并可为近2万户企业提供年报提醒服务。

下一步,提醒服务范围还将拓展至全市31万企业及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和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多领域,持续发挥信用赋能、惠企便民的基础性作用。

标签:修复;信用;南通市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