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聚焦“稳企强链”!江苏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
2022-03-07 14:23:00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1
听新闻

为深入实施《江苏省 “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稳企强链”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检验检测服务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专项行动。该行动是落实省政府关于“产业强链”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建设的切实举措。

工作目标

围绕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发展需求,组织检验检测机构为工业机器人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提升我省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竞争力和影响力,为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四项任务

任务一

促进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提升。贴近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需求,加快建设机器人领域质检中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支持检验检测机构配合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重点企业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加强工业机器人试验验证能力建设,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在反馈检验检测结果时同步提供质量改进建议。

任务二

助力工业机器人企业技术创新。加强工业机器人前沿、共性技术研究,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实施现场检测、在线检测,缩短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针对制约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专用材料、核心元器件、加工工艺等短板,开展联合攻关。进一步加强对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重点企业技术支撑,帮助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协助制定相关标准。

任务三

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高质发展。举办检企对接活动,消除检验检测机构与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企业间信息不对称情况。遴选高端检验检测机构,主动对接工业机器人重点企业,实施点对点、嵌入式、一站化检验检测服务。开展合格评定知识培训、标准解读等服务,优化检验检测流程,设立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开展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技术预研,为产业提供前瞻性的技术服务。

任务四

完善检验检测服务产业链机制。研究制定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具体政策措施,建立检企信息互通、项目合作共赢机制。探索检验检测从事后产品检测到事中技术攻关、事前研发引领服务新模式,寻求延伸检验检测服务链新路径,总结项目共建、任务分包、设备租赁、成果共享等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经过“一年一链”实践,形成检验检测与产业融合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两大目标”和“四项任务”,与工信部门紧密协作,采取点面结合方式,落实组织调研、需求对接、推进落实、总结提高四个环节,组织“两看两谈”“一签约一论坛”“送检验检测知识进机器人产业园区”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检验检测服务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标签: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