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兴仁分局:争先创优勇担当 砥砺奋进再向前
2021-06-15 14:53: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九《争先创优勇担当 砥砺奋进再向前》,介绍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兴仁分局在精准助企、监管惠民、规范化执法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在市监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中唱出了兴仁好声音是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兴仁分局的目标,近年来,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监管、执法、基层基础建设四轮驱动,积极履职、争先创优。

精准化服务助企,创建勇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先锋之师

复工复产之际,支部同志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为86家企业提供服务和帮助。第一速度为企业送去疫情期间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保障了及时、安全、高效复工。

兴仁分局组织开展“春风一号”市监走访护企行动,走访企业133家,收集问题57家,解决34家。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免费检定共361台件计量器具,累计为企业节约检定费用4万元。包容审慎执法,对9家单位不涉及重大安全问题的首次、轻微的广告违法违规行为不予处罚。帮助和服务16家单位累计申请专利资助额20余万元,为1家单位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贷款300余万元。

同时,创新服务下沉,兴仁分局联合村居开展“共融共建 走进市监”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共话共治。坚持让数据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持续发挥“企业家之家”高质量发展网上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辖区已有632家企业登录“企业家之家”服务平台,发布了累计312条互动信息,最大程度满足了企业在助企融资、联合打假、网上办事等多方面的需求。

信息化监管惠民,磨练善于创新、深得人心的亲民之师

红色引擎,创新监管抢占先机。2020年3月,在基层先行试点特种设备“天网”工程,率先建成全省首家信息化监管指挥室,至去年底,第二批扩容任务全面完成。目前,共纳入78家特设单位共182个监控设备,累计发现隐患1853起,问题闭环率100%。

自“天网”运行以来,实现辖区特种设备、学校食堂、社会大型餐饮、食品生产企业、药店等重点单位的经营行为24小时监控。近年来,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改正37家、立案8起,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先后组织开展霹雳系列行动、高温季节食品安全检查、长江禁捕、进口冷链食品排查、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人用品无人售货检查,特设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进口冷链防疫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勇挑重担,监管难题敢求突破。面对疫情考验,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同志签下决战书,鼓舞大家在关键时刻,更要以义无反顾的决心、战之必胜的信心毅然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辖区内农贸市场6家、餐饮344家、药店30家、沿街店面数百家,大街小巷到处是“市监蓝”的身影。

规范化执法护航,锻造利剑出鞘、执法为民的威武之师

重拳出击维护市场秩序。兴仁分局坚持民生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白天啄木鸟,夜晚猫头鹰,重拳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自江苏省12315平台上线以来,涉及民生问题的举报投诉,确定了三日内初查反馈要求,时刻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摆在首位。疫情期间,严查药房药店药品和防控器械,密切关注投诉举报情况,分局共处理涉及防疫物资的举报投诉14起,立案3起。同时,和辖区30家药店签订价格承诺书。央视“3 •15”晚会曝光后,连夜对辖区农贸市场、餐饮、商超内羊肉及羊肉制品,在建工地使用钢筋情况及售楼部、中大型超市监控设备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近年来,查办案件500余件,移送公安8起,协助企业打假12次,挽回企业经济损失400多万元,有力维护了辖区市场经济秩序。

全员普法提升法制意识。“请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邀请各类市场主体进市监开展集中普法活动,开展了民间厨师培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培训、重点单位行政约谈等活动,提升主体责任;利用“党员先锋服务岗”走进社区、学校、农村、超市、市场等,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受到辖区群众的好评。

党旗飘扬,党员先行。兴仁分局这样一支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的队伍,将持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先进本色,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继续在服务发展上精准用力,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上一路护航,绘就更加美好的市监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以硬核成绩单献礼建党100周年。

标签:先锋;信息化;辖区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