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常州检标院党总支:党建业务两手抓 忠诚尽职显担当
2021-06-07 10:22: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专门开设“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专栏,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展示市场监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今天推出的是系列之七《党建业务两手抓 忠诚尽职显担当》,介绍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先进事迹。

党建业务两手抓,忠诚尽职显担当。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党总支(检标院党总支)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党建质量,“党务、业务、服务”三位一体,齐抓共管,为推动常州检标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守初心担使命,扛起责任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检标院党总支迅速召开专项部署会,成立“疫情监控服务突击队”。突击队成立后的第二天清晨,总支副书记刘旭东即带领一队党员骨干赶赴车站、机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现场检校人体红外测温仪等设备。总支书记杨宇华率领另一队党员骨干留守院内实验室,随时应对其他突发检校需求。

如何为返城复工农民工提供安全防护?检标院党总支获悉其结对帮扶村(溧阳市别桥镇玉华山村)1000余名准备返岗复工的村民因缺乏口罩而难以返岗。接到村委求援电话后,检标院党总支即刻动员全院职工联络各方资源,想方设法购置防护口罩。2月初的夜晚,气温只有几度,总支副书记刘旭东、党员王振同志在某口罩生产企业厂外守候一夜,诚心感动了厂长,终于购得2600只防护口罩。天一亮,总支一行人又紧急赶往玉华山村,将口罩送到了农民工手上,让他们顺利踏上复工行程。

此外,春节不休假,三班倒工作,春节期间,检标院共对1260余台套测温及医用仪器进行了检校,至5月份,累计检校额温枪、红外测温仪等测温设备和医用诊疗器具11875台件,确保了在用防疫和诊疗计量仪器量值的准确可靠。

党务业务新融合,特色支部新突破

检标院党总支重视党务和业务的融合发展,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2020年,三支部推行人才培养“青蓝工程”,选出一批技术精湛的党员骨干,结对传帮带,全年组织各类培训600多人次,探索出“纸上谈兵+实战练兵+战时点兵”技能培养模式,有效提升理论水平和实战技能。

通过“特色支部”创建,实现了党建与育人的有机融合,党务与业务的融合互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先后涌现出“省青年岗位能手”、“省技术能手”、“省五一创新能手”、“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获评“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五年坚守学雷锋,志愿服务暖人心

2016年9月20日,作为常州市政府、原市质监局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血压计免费检测便民服务点”在原市质监局大院内成立,由常州检标院(原常州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承担具体的检测工作。

自该服务点建立以来,受到了常州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热烈欢迎,“20号血压计免费检测日”已成为老百姓熟记的日子。同时志愿者专业、周到、细致的服务也得到了市民们的赞誉和好评,每月20日的市民血压计免费检测活动目前已成为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民生工程。

据悉,该服务点建立五年来,已累计开展51次服务活动,免费检测家用血压计近1万台件,惠及群众9200余人次。免费检测日的日平均接待量都在180人次左右,客户平均年龄达到了70多岁。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常州检标院在保障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仍然坚持开展了9次免费检测活动,出动检测人员及志愿者61人次,服务市民1456人,检测血压计2202台件。

五年的坚守,近万台件的检测量,检标院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雷锋,服务民生”的初心。未来,检标院将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坚守,用心服务,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让志愿服务持久暖人心。

常州检标院党总支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都很好的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将初心使命书写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一线,让党旗在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标签:初心;坚守;疫情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