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消保委发布维权投诉半年报
2022-07-04 14:1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徐悦)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突出、老年消费问题集中、汽车消费存在隐患、医疗美容备受关注……7月1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消保委系统投诉和舆情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省全省消保委系统上半年共计受理各类维权诉求15455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35亿元。

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占28.8%,售后服务问题占27.78%,合同问题占19.72%,价格问题占4.38%,虚假宣传问题占3.92%,安全问题占3.44%,人格尊严问题占2.92%,假冒问题占2.15%,计量问题占1.22%,其他问题占5.67%。从消费类型分析,上半年商品类投诉达102846件,占受理总量的66.55%;服务类达51707件,占比33.45%。

针对上半年维权投诉中涉及医疗美容、老年消费、新能源汽车问题多发的情况,省消保委建议:

加强监管,整治医美市场乱象。一方面,要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行为,净化医疗美容市场环境,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医美相关企业在关注规模扩张的同时,要增强守法规范意识,强化自我管理,完善纠纷处置机制,及时化解分歧,以合规和自律打造消费者信任的品牌,带动行业健康发展。

多方发力,共筑老年消费安全防线。老年消费问题成为当下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针对快速增长的老年消费需求,应多方发力,共筑老年消费安全防线。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不断弥合“数字鸿沟”,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引导企业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优的适老化服务。

夯实基础,助力新能源汽车“加速跑”。新能源汽车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但依然存在部分发展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超期交付、电池“货不对板”、定位异常、充电难等消费投诉问题集中。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人,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当切实负起消费维权的主体责任,从源头保障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减少市场风险和消费纠纷,赢得长远发展。

标签:老年消费;新能源汽车;医疗美容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