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5万元买治病“神药”竟是这个!
2020-08-05 16:29:00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还记得闹得沸沸扬扬的“权健事件”吗?当时朋友圈涌现出一大波热点文章,保健食品一时饱受诟病。时隔一年多,如今“普通食品”竟然也夸大功效、谎称治病,充当起了“健康毒草”?

近日,新北消协接到消费者冯女士投诉,称其于2018年在医院检查出HPV阳性,医生告知其感染了人乳头瘤病毒,但因年龄尚小,合理调养后仍有转阴的希望。一次偶然机会冯女士在新北区一美容美体店做护理时,商家向其推荐某品牌诺丽系列保健食品,并承诺多种产品搭配服用可治疗HPV。冯女士信以为真,前后花费50000元做完整个疗程。但万万没想到,医院复查后HPV没有改善,反而越发严重,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这时候冯女士才反应过来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就找到商家讨要说法,要求退款,商家却拒绝出面协商。忍无可忍,冯女士拨通了12345市民热线。

接到投诉后,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介入调查。经查,商家确实售卖诺丽系列产品,生产许可证号为SC开头,属于普通食品,而非冯女士一直认为的“保健食品”,店内也未有涉及治疗疾病的广告。商家态度坚决,拒绝承认当初介绍产品时有治疗HPV的功效。冯女士苦于没有留存相关证据,一时间“百口莫辩”!

“一定会有破绽的,再查”!眼明心亮的消协工作人员发现,在诺丽产品包装上印有“产品具有抑菌作用等”字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真相到底如何,不得而知!但产品包装上明摆的“功效”确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之嫌。最终经协调,商家愿意退回9000元作为赔偿,冯女士对此表示满意。目前,消协工作人员已将此投诉移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墅分局作进一步处理。

新北消协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药品是药品,保健品是保健品,食品是食品,三者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不能相互替代!治疗疾病谨遵医嘱,切勿一时冲动,否则后悔莫及。同时告诫商家“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诚实守信才是立身之本。(刘笑、张维明)

标签:商家;女士;保健食品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