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惠山市场监管局全力护航秋季开学“第一餐”
2023-09-28 14:1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开学季,为进一步保障秋季开学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无锡市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念好“四字诀”,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用“硬举措”提升校园安全“软实力”,为辖区学生顺利开学筑牢食品安全网。

一是提前谋划“早”部署。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组织开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专项行动覆盖全区范围内所有普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重点检查主体责任落实、进货查验、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操作规范等内容,真正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进一步规范校园食品经营秩序,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升级改造求“实”效。利用暑假这一窗口期,指导无锡市杨市中心小学、无锡市惠山区三之三世纪城幼儿园进行硬件布局升级改造,帮助学校食堂有效利用现有场地合理整改,从食堂整体布局、操作流程、清洗消毒和备餐出餐等具体环节进行优化提升。严格审核7家新建学校食堂设计图纸,确保学校食堂面积与就餐学生人数相适应,功能间配置齐全并相对独立,食品加工流程合理,无交叉污染。

三是安全教育“全覆盖”。线下督促辖区内各学校组织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开展开学前食品安全专题培训,线上依托江苏食品经营小程序,组织校园食品安全员、食品安全总监参加食品安全在线培训,重点培训校园“五常法”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实现开学前安全教育全覆盖,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现场检查“严”把关。一方面对暑假期间升级改造的学校食堂逐一开展验收检查,重点围绕食堂证照资质、管理制度、硬件布局、流程控制,以及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卫生环境整洁等方面开展验收。另一方面联合教育局、公安局、消防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联合检查,要求学校在开学前全面开展自查,加强防虫防鼠防蝇设备设施的检查,定期维护更新,堵塞设施漏洞,严防食品安全事故,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为广大师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倡导学校食堂按需供餐,通过采取小份菜、半份菜、套餐等方式,制止餐饮浪费。 华碧莲

标签:食品安全;学校食堂;校园食品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