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陪伴式”信用监管护航现代产业集群
2023-08-14 14:4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郁印强)探索地方重点产业的差异化信用监管方式,让企业获得更好的行政服务、更低的监管成本。近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开展“465”现代产业集群“陪伴式”信用监管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针对全市近4000家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等“465”现代产业集群的经营主体,全面推行“陪伴式”信用监管。

结合数据平台,靠前提供政企沟通、政策争取、包容审视等“点对点”精准化服务,这是《实施方案》中对于“陪伴式”信用监管的定义。如对企业进行年报与信用合规的提醒,助力经营主体快速排查、主动化解信用风险;企业发生登记注册、审批、公示领域等违法违规行为时,使用以责令整改为主的监管方式,让其轻装前行。

“目前通用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并不能代替各专业领域对企业的分级分类,特别是像‘465’现代产业集群企业,更需要监管服务的精准性。”据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人士介绍,分级分类监管是“陪伴式”信用监管最突出的特点,结合市发展改革委的公共信用分级、省市场监管局的通用型信用等级,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分级在A、B两类的优质经营主体,采用触发式监管的模式,一般不主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确实需要开展检查的,采用通知企业提交材料、谈话询问等形式开展。“一句话概括,对守信者无事不扰,让失信者时时不安。”

“陪伴式”信用监管,还体现在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包容审慎”,一旦企业违法,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等方式,促进经营主体自觉守法,并慎用经营异常名录的移入流程,如果发现可能要被列入异常名录的经营主体,会由属地监管部门落实专人负责,告知到位。

标签:信用监管;分级;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