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月饼专项检查
2022-09-09 15:57: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中秋将至,月饼等节令食品迎来销售旺季。连日来,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月饼专项检查,围绕月饼生产、加工、销售全环节,保障中秋时令食品安全,打击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倡导绿色理性消费,维护节日市场秩序。

此次检查中,溧水区市场监管局以食品生产企业、糕点店、大型商超、酒店等单位为重点对象,关注生产经营单位是否规范建立进货台账、索证索票、设置标识标签,同时对月饼加工场所卫生、生产流程、食品添加剂和产品质量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

执法人员随机抽取各品牌月饼礼盒进行检查,查看产品价格、生产日期、包装层数等信息。“根据今年8月15日起实施的最新国家标准,月饼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同时通过调整计算公式压缩了月饼包装空隙率,整体来说,对月饼包装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标计科副科长陶春霞介绍,检查人员测量包装体积,并按照月饼单件净含量确定包装空隙率,检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对8月15日之后生产的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产品,检查人员将要求经营单位下架处理。

同时,该局针对月饼销售价格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查看市场上盒装月饼是否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是否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是否搭售其他商品等,并对单价超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检查人员还向经营单位负责人宣传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标准及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应及时向商家索要并保留发票、购物小票等凭证,若发现月饼有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可以与商家协商解决或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陈 辉)

标签:月饼;市场监管;检查人员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