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探索容错柔性执法 近1500家市场主体“免罚轻罚”
2022-06-24 14:1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郁印强)刚刚进入市场的中小微企业,稍不留神就可能踩到法律的“雷区”。在严管监管的同时,为保护企业生存发展空间,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制定实施的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取得了显著成效。自去年初至目前,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近1500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减免金额超4300万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因不了解法规容易触发的违法点,去年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连续推出了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0版、减轻从轻处罚事项清单1.0版,共计164项;今年4月,继续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1.0版,对15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被发现、及时改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采取强制措施,形成了行政执法全过程的柔性执法。

在涉及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责任等重要领域,监管严格贯彻最严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对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些瑕疵行为,则给予一定包容。比如有些商家在标识、宣传单中使用了“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情况,按照法律规定,罚款金额20万元起,但是多数被举报者都是对广告法不太熟悉的小企业、发布的是自己商品服务的广告,没有产生危害后果,最终不予行政处罚,避免了企业信用受损。

对于基层执法人员而言,同样需要容错支撑。他们在执法中深刻感受到,“以罚代管”只会让市场主体质疑“行政不作为”,而以“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形式向公众明示哪些行为可以不予处罚,给予了公众更优法治体验。

标签:清单;市场监管部门;市场主体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