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雨花台专项检查从“头”开始
2022-02-09 10:1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美容美发行业乱象丛生。发放预付卡的美发店突然关门,消费者遭遇退卡难;洗头、理发被忽悠,消费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高消费;消费者办卡时笑脸相迎、用卡时服务缩水、退卡时设置障碍;说好的全国连锁,消费者异地使用时发现并不通用;说好的“优惠价”,却比“原价”还贵,甚至所谓的“原价”根本就没出现过……

春节假日前夕,针对行业乱象,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商务局对全区美容美发美甲行业开展拉网式检查,力争解决老百姓的“头”等大事。

此次检查的重点为综合体、商务楼等场所内的美容美发美甲店面集中区。

稳!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中,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商务局成立联合工作小组,针对各自业务管理的职能范围确定检查工作方案,研究出重点检查地域和场所。与此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内部分工协调,紧密合作,由稽查、药械化、价监、网广合、消保等科室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协同属地分局开展检查工作。

准!区分明确监督检查重点

根据美容美发美甲店可能涉及到的监管领域,在现场检查中有的放矢开展检查工作。一是检查现场是否有自行配制化妆品、是否经营使用超过有效期化妆品。二是对检查对象使用的化妆品进行抽查,检查其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查看购进票据和产品资质;查询国家数据库,核实产品是否为已注册或已备案合法产品;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履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货查验要求。三是对经营户使用的化妆品进行产品质量抽样检验检测。四是检查经营户的网站、网店、APP、微信公众号上的广告宣传内容和店堂内宣传材料内容,核实其是否存在违法广告、虚假宣传行为。五是检查经营户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包括明码标价执行情况,店堂和网店的各类海报、宣传彩页上涉及的价格优惠情况。六是检查经营户有无通过格式合同或者会员卡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合法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情形。

检查过程中,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执法人员当场宣讲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中的部分重要规定,并向经营户发放了《给化妆品经营企业的一封信》。

严!发现问题坚决依法查处

在持续一周的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美容美发美甲店经营状况良好,未见过度包装和宣传现象,经营时间较久,投诉举报率不高,但仍然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部分经营户与消费者签订的会员协议和发放的会员卡上存在违法格式条款,有的涉嫌构成“霸王条款”;二是多数美容经营户存在虚假宣传行为,以违法宣传美容项目的医疗保健功能居多;三是对明码标价等价格公示制度执行不到位,虚构原价现象普遍存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美容美发美甲行业经营户22家,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12件。下一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将研究制定更为详细的行动方案,联合街道、商务、卫健等部门,继续加强行业监督检查。

标签:工作协调机制;检查;经营户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