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和电梯安全监管
2022-01-29 13:5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以来,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继续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发扬“一年小灶”的拼劲闯劲,深入开展“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持续强化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型游乐设施和电梯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方法途径,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为群众办实事。

为降低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风险,浦口区市场监管局把功夫下在日常监管、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上,同时,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检查,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督促企业落实好大型游乐设施的试运行制度,并按规定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为了让群众的娱乐活动更安全、更安心,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守正创新,探索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等级提升、监管方式升级之路:邀请市特检院专家,从使用单位管理、设备管理、安全人员管理三方面入手,就如何利用智慧监管系统开展龙之谷大型游乐设施的“智慧+”监管进行培训,并现场指导安装工作;借助无人机对“高空飞翔”类大型游乐设施的旋转平台、焊缝进行无损探伤,对塔部传动装置进行勘察。

“做人民的勤务员”不是一句口号,龙之谷大型游乐设施开业前后,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多次主动上门,为龙之谷大型游乐设施设备检验、组织架构构建、安全人员培训、应急预案制定等各方面提供服务,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安装施工安全和投入运营后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也提出了相应要求。针对康居集团保障房小区存在电动车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力量赴康居集团,商讨在用电梯加装物联网设备的方案,并提出安全可靠的建议。

针对保障房小区特种设备监管难度大、隐患多等特点,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在滨江馨园小区组织开展了电梯安全管理培训会,邀请南京市特种设备教育培训中心老师进行授课。此外,浦口区市场监管局还编制《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手册》,依托社区网格员开展特种设备网格巡查;通过“传帮带”形式,对网格员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指导,实地教学特种设备安全巡查工作,提高网格员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能力,提升基层网格员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壮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

在加大监管的同时,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广泛宣传电梯安全常识,设计制作了7000余份《安全乘梯警示门贴》以及5000余份《疫情防控-安全乘梯指南》,全覆盖张贴到每台电梯,向乘梯居民普及安全乘梯“八个不”要求,并作出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为提高广大居民安全乘梯和疫情防控的意识打下坚实的基础,将安全常识、安全意识送进千家万户。

接下来,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把人民安全作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地抓好民生安全工作,加大涉民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度和频次,进一步提升涉民生特种设备安全服务质效,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助推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提高人民的幸福度和安全感保驾护航。 苏健

标签:市场监管;设备安全;安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