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高标准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2-01-17 15: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花学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关乎群众利益。元旦刚过,无锡市举行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动员会,明确要高标准推进创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无锡市坚持生产与监管并重,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要方向,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去年全市绿色、标准化生产加强,累计零差率配供农药约7862万元,废旧农膜回收1476.6吨,回收率达到95.2%;拥有绿色食品348个、有机农产品8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制订各类标准173项。农产品监管力度加大,去年市(县)区、市级、省级和部级监测农产品1万余批次,快速检测“瘦肉精”样品162519份,6792家生产经营主体进入省级追溯平台,夯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屏障。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如何建?无锡市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将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包括强化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管理,农业投入品要100%纳入平台管理,并加强常态化监测。标准化生产将全市域推进,不仅要制定、修订地方主要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操作规程入户率达到100%,还要对蔬菜水果茶叶、畜禽养殖和水产加强标准园、示范场建设,对产地环境和污染状况加强监测。今年起,无锡市还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对重点农产品生产、流通、检测等环节全程监控。市、县两级每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不少于1.5批次/千人,对规上和高风险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巡查。各级各地还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能力,完善产地环境预警、农业投入品监管、生产过程管控等制度,积极推行“网格化+精准监管”,并对跨部门、跨区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标签:农产品质量;无锡市;安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