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泰州提前完成公用燃气管道检验任务
2022-01-13 16:08: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赵 凡 王家文 张吉祥)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泰州市政府在2021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超期未检燃气管道检验任务的要求,江苏省特检院泰州分院开展了一场为期4个月的公用燃气管道安全检验攻坚战。该院用“组合拳”破解难题,共排查地下燃气管网3496.63公里,发现应检未检管道1300.48公里。经突击攻坚,已实现应检尽检,提前完成公用燃气管道检验任务。

泰州分院以“服务+督导”,破解燃气管道底数不清、状况不明问题。对燃气管道使用单位逐一上门对接协调,提前告知检验项目、检验内容和要求,指导企业收集完善燃气管道技术资料,落实检验工作联络人,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分工、配合要求,推动企业提前摸清家底、掌握实情,为按照进度完成检验工作奠定了基础。

该院通过“事前评估+事后评价”,破解部分压力管道“三不明”问题。由于法规不完善及部分企业管理不善,导致泰州市部分压力管道材质不明、安装单位不明、投入时间不明,给检验检测带来很大困难。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开创“事前评估+事后评价”的工作机制,对该类“三不明”管道先开展专家论证评估,形成方案后再进行检验检测,最后根据检验检测结果,对压力管道实施安全评价。

泰州分院还通过“一企一策+驻点检验”,破解检验检测面广量大的问题。泰州市现有燃气管道使用单位13家,根据企业自查和监察检验机构核查,约有1000多公里管道超期未检,且未检管道分散在城区、街道、社区、乡村,检验难度非常大。在此情况下,泰州分院聚集全市压力管道检验力量,成立28个检验工作小组,采取“一企一策”检验方案,建立检验任务推进表,实施挂图作战,采取“白加黑、五加二”、驻点检验等举措,重点突出燃气管材质量、阀门质量、安装焊接质量及房屋占压等隐患的检验整治,确保燃气管道“应检尽检,清零见底”。此次共检验燃气管道1300.48公里,发现示踪系统损坏、房屋占压等安全隐患476条,发放检验工作意见通知书26份、检验工作联络单67份。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该院及时与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对于燃气管道裸露、房屋占压等重大安全隐患,检验人员当场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要求企业停气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标签:燃气管道;检验;泰州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