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宜兴立足履职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1-12-31 10:2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福林 韩辉华)近年来,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各级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全市市场秩序正规,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宜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065户次,其中由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检查92项,抽查户数4404户。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部署。为更好地推进此项工作,宜兴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分管领导,确定责任牵头科室,落实专人负责信用信息收集与报送。根据全市信用工作要点,着力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做好内部各科室、分局的责任分工和落实。

发挥各级信息公示平台功能。宜兴市市场监管局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配合上级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一是向社会公示市场主体信息,依托公示系统统一向社会公示,任何组织和个人均可查询。二是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运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平台共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涉企信息12万余条。三是着力培养和提高企业在年报公示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和提升企业年报公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年推动56638家企业按时完成年度主体经营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公开公示,年报率92.6%,全面夯实企业接受社会化监督的基础。

完善信用约束机制。进一步发挥信用监管的作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无证无照经营、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秩序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强化信用约束机制,完善信用修复功能。今年以来全市移出经营异常名录892户。对符合条件的26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不再继续公示。三是强化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对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申请严格把关,引导僵尸企业主动注销。四是约束市场主体及相关法定代表人行为。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吊销工作,2021年吊销743户企业营业执照;开展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工作,将被吊销营业执照的法定代表人列入黑名单。

标签:市场监管;公示;市场主体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