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梁溪多元监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11-22 14:3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杨顺文)无锡市梁溪区目前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5万余家,拥有占全市五分之一体量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供应着无锡市区70%以上的农产品,堪称无锡市的“菜篮子”。梁溪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为契机,以“智慧监管为引领,源头把控为基础,信用监管为核心,公众参与为媒介”,探索多元化监管模式,牢牢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屏幕上有食品原料的快检信息,这是我们打造的智慧监管体系。”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互联网技术,在食品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场所引入食品溯源系统,上线针对小微杂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辅助检查小程序,此外,全区已有超60%的餐饮单位接入了明厨亮灶系统,智慧监管的大网在梁溪越织越密。

梁溪区餐饮单位较为集中,建立健全信用监管、公众参与监督等新型、多文化监管模式尤为必要。2020年,《梁溪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行业记分制管理规定(试行)》出台,对餐饮行业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扣分,扣满12分的,要重新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在梁溪,每月10日是百姓参与热点食品监督检查和抽检的日子,被称为“十号进行食”。“端午节查粽子、中秋节查月饼,还会检查网红餐饮,邀请各行各业的代表参与,大家热情很高。”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参与活动的公众人数达70万人次。今后,还将不断扩展“梁溪市监青年体验官”招募渠道,适时开展网络直播,让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标签:市场监管;无锡市;公众参与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