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启东“轻微免罚”清单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22 14: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傅炜炜 滕菲)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部署要求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启东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新方式,根据国家及省市的各免罚轻罚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整合细化及时出台了《启东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清单》明确了适用免罚轻罚的统一尺度,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坚持以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免予处罚。同时,在免罚的前提下,对市场经营主体结合说理、行政指导等形式有效提升各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主动规范自身经营行为,自查自省自纠。在日常工作中对前期实施过免罚的主体采取追踪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对实施过免罚又再次知法犯法的经营者及时给予行政处罚,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给予了企业纠错机会,有效和谐了政企关系,在执法过程中企业表现出了更多的理解、支持,积极配合行政机关的日常工作,在监管领域内逐步显现出良性互动趋势。

标签:行政处罚;清单;市场监管领域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