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监管“小程序”服务“大作为”
2021-09-14 15: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冯启超)信用修复“云服务”,企业办事“零跑腿”。今年以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创新信用监管理念,不断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综合运用包容审慎监管、“不见面”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缓冲区”等监管服务组合拳,先后出台《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规范指引》,上线“南通信用监管服务”小程序,大力突破“信用助企”堵点,点题基层监管难点、解决制约发展瓶颈、探索信用监管方式。自5月小程序在南通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开始试点运行,已在线信用修复企业273家。

精简“提交项”,减负成效更显著。年报类申请移出实施形式审查,提交材料由12项精简为2项。住所类申请移出委托分局实施实地核查,材料由7项精简为3项。企业通过“一审请一承诺”即可便捷办理列异移出。

开通“掌上办”,移出办理更高效。通过“南通信用监管服务”小服务,企业可以直接在线提交相应材料。目前,年报类申请移出实行即时办结制,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率已达86%,最快办结仅用时30分钟;住所类移出,基层分局应在收到企业申请材料后5个工作日完成实地核查,并及时作出移出决定。

建立“缓冲区”,事前提醒更“温情”。与公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实现企业、法定代表人信息对应关联。依托12315事前提醒专席电话和市局短信平台,打造多渠道多方位精准提醒服务平台。今年共向企业发送年报提醒短信25375条,接提醒后及时办理年报企业逾5000家。同时设置轻微失信行为列异惩戒“缓冲区”,针对未按期年报等轻微失信行为,在企业被列异和清吊前,先行电话沟通确认,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良影响。今年已有55家企业在收到提醒后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顺利移出拟吊销名单。

核查“差异化”,事后监管更精准。积极探索和推进“信用+风险”双随机融合监管新路径,强化双随机对列异移出企业的专项抽查。按照《南通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引》(征求意见稿),将企业分为重点企业和一般企业。对一般企业灵活采取委托第三方出具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事后核查。对从事疫苗、药品、食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特殊行业及涉及社会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企业,采取“实地检查+委托第三方”的形式进行全覆盖检查,切实降低监管风险、提高监管精度。

标签:监管;信用监管;信用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