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发“疫情财”?南京铁拳出击!
2021-08-30 14:3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宁市轩)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防疫用品、民生商品需求激增之机,发起了“疫情财”,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对于这些行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绝不容忍。

早在7月21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就向全市发出《关于开展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市场价格检查,重点对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开展价格检查,密切关注口罩等防疫用品和肉禽蛋奶等民生商品的价格及相关投诉举报,做好提醒告诫工作,坚决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南京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开展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检查。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监测、检查,对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据悉,南京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20种疫情防控用品、粮油肉菜等民生商品紧急启动每日价格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价格监管检查提供数据支撑。监测数据显示,对比疫情前数据,南京市口罩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菜等民生商品市场价格保持平稳。

自7月22日开展专项检查以来,南京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983人次,检查药店、超市、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18968家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件,立案调查10件,办理涉疫情防控价格投诉举报71件。

“对坐地起价发‘疫情财’的情况,我们是露头就打‘零容忍’;对价格欺诈赚‘黑心钱’的行为,我们是铁拳整治‘不手软’。”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检查仍将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通过全链条、全覆盖强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标签:南京市;防疫用品;民生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